logo 首頁 > 文匯報 > 香港專題 > 正文

【抗擊新冠肺炎】逾半製造業工友失業減薪

2020-05-04
■香港製造業總工會調查指,半數受訪者收入減少甚至處於失業狀態,但兩成多人不在政府抗疫基金補助範圍。左一為從事製衣業20年的何女士。■香港製造業總工會調查指,半數受訪者收入減少甚至處於失業狀態,但兩成多人不在政府抗疫基金補助範圍。左一為從事製衣業20年的何女士。

調查指逾兩成未受惠抗疫基金 六成多指補助不足

新冠病毒疫情肆虐下,本港失業率及就業不足率分別見9年及10年新高。香港製造業總工會連同屬下9個工會早前進行調查,了解疫情下製造業僱員的就業情況,昨日公佈調查結果發現,逾半受訪者收入減少甚至處於失業狀態,但兩成多人不在政府抗疫基金補助範圍。工會建議政府派發每月9,000元失業津貼,為期半年。■香港文匯報記者 文森

該項調查於上月21至27日訪問了1,124名製造業員工,結果顯示,20.1%受訪者收入下降;13.3%受訪者要放無薪假;20.9%則已處於失業狀態,合共逾半數人處於失業、減薪情況,工會形容情況相當嚴峻。調查又顯示,政府早前雖已先後推出兩輪防疫抗疫基金,但23.4%的受訪者表示不在補助範圍,六成多人則認為補助不足。

歐美紛棄單 進入「寒冬期」

香港製造業總工會主席李煒敏指出,本港製造業文職、技術人員,大多依賴歐美訂單,惟現時歐美疫情嚴峻,不少採購人員撤單和棄單,預料疫情回落後6個月至9個月才能恢復接單,業界進入一個「寒冬期」,估計將有更多僱員失業。

捱過沙士金融危機 不敵新冠

各行各業在疫情下備受打擊,不少打工仔飯碗不保,從事製衣業20年的何女士原希望政府推出保就業計劃後,可以保住飯碗,但最終也遭解僱。她昨日在香港製造業總工會的記者會上現身說法,表示3月時已被公司要求在家工作,同時扣減薪金至原本的三成,公司曾向她表示有關措施只會維持三四個星期,然而她在4月30日被公司解僱:「政府都宣佈『保就業』計劃啦,點知公司都要炒人。」

她續說,2003年沙士襲港、2008年環球金融危機時也未有被裁員,這是她20年來首次,且自己是家中唯一經濟支柱,故現時感到十分徬徨。

從事印刷業的馬生則在2月已被解僱,年屆65歲的他直言今次失業,難以再重投勞動市場:「搵唔到印刷業鴾u作,就算想轉行,其他行業都好多人爭。」馬生早前得到工聯會協助,獲得緊急失業慰問基金,但數千元已差不多用完,現時感到前路茫茫。

工聯會立法會議員、香港製造業總工會總幹事何啟明建議,政府應向失業人士提供每月9,000元津貼,為期6個月。另外,他建議向被迫放無薪假及減薪的僱員,補助每季10,000元,並盡快設立失業援助金。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