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財經 > 正文

首季GDP插8.9% 歷來最差

2020-05-05
■ 財政司司長陳茂波稱政府會繼續增加開支,支援企業和打工仔。 香港文匯報記者  攝■ 財政司司長陳茂波稱政府會繼續增加開支,支援企業和打工仔。 香港文匯報記者 攝

齊心抗疫齊心消費 財爺:人和比天時地利重要

受到新冠肺炎疫情、黑暴及中美貿易戰的影響,內外需急挫,本港今年首季本地生產總值(GDP)按年大幅收縮8.9%,為自1974年有記錄以來最差的季度表現。財政司司長陳茂波昨日表示,首季數字顯示本港經濟陷入深度衰退,經濟三頭馬車,出口、消費和投資開支都「死髐鶠v,第二季經濟形勢未許樂觀,但如果環球疫情受控,經濟下半年則有望逐步走出谷底。他指,百日抗疫漸露曙光是靠大家,「今時今日人和比天時地利更重要」,並呼籲市民齊心抗疫、齊心消費。■香港文匯報記者 莊程敏

政府統計處昨日公佈,今年首季本地GDP預估數字,較上年同期實質下跌8.9%,是自1974年第一季統計期有記錄以來的最大跌幅,較市場預期倒退6.5%為差,按季則跌5.3%,連續第三個季度萎縮。陳茂波昨於記者會表示,數字反映香港經濟已陷入深度衰退,按年、按季都創有記錄以來最大單季跌幅,造成這情況原因,一方面是前兩年開始的中美貿易摩擦影響到本港的出口,再加上去年的社會事件和暴力衝擊,以至近期的新型冠狀肺炎疫情影響。本港經濟的三頭馬車,即出口、消費和投資開支都「死髐鶠v了。

三頭馬車都「死髐鶠v

按本地生產總值各個主要組成部分分析,私人消費開支在第一季與上年同期比較實質下跌10.2%,較去年第四季2.9%的跌幅加劇。政府消費開支則繼去年第四季上升6.1%後,今年第一季與上年同期比較實質上升8.3%。本地固定資本形成總額,去年第四季下跌16.8%,今年第一季再跌13.9%。同期,貨品出口總額去年第四季下跌2.5%,今年首季再跌9.7%。服務輸出去年第四季下跌24.2%,今年首季再跌37.8%,為有記錄以來最大的單季跌幅,部分反映訪港旅遊業受到重挫。失業率在3月時高企在4.2%,是近9年多以來的新高。

第二季形勢未許樂觀

展望第二季,陳茂波認為形勢未許樂觀,經濟環境仍備受挑戰,根據歷史數據,2008年曾創連續4季、1998年時更曾連續5季GDP按季倒退。雖然本地疫情看似穩定,但海外大流行仍未受控,稍後即使受控,環球經濟亦難馬上完全恢復,本港的出口是難望大幅改善。同時,國際商務、旅遊和投資也不容易在短時間內大幅反彈,本地的投資亦需要時間才能夠完全恢復。此外,美國與內地經貿關係的發展、地緣政治緊張局勢及環球金融市場波動,亦須繼續關注。

不過,財爺指出,政府已推出歷來最大規模的紓困措施,包括防疫抗疫基金下的兩輪措施和2020至21年度《財政預算案》的大規模逆周期措施,應能為香港經濟及勞工市場帶來一些緩衝作用。同時,他相信只要市民齊心抗疫,也齊心消費,可以加速香港從衰退走出來。

有需要時推更多措施

財爺呼籲:「我們不要忘記,其實對於我們經濟能發揮最大穩定作用的,就是私人消費,所以我們要齊心合力推動本地消費盡速恢復。政府會繼續增加開支、支援企業和打工仔。」他強調,政府會盡全力把1萬元現金發放計劃做好,「但最重要的都是要我們大家一起齊心合作。百日抗疫能夠漸露?光是靠大家,是靠香港市民和企業的配合和努力。」

他說:「只要大家繼續齊心,便可以穩住經濟。此時此刻的香港,人和比天時地利更重要。如果稍後環球疫情能夠受控,我們的經濟估計可以在下半年逐步走出谷底。」並表示若有需要會推出更多措施。

財爺日前大幅下降今年本地經濟增長預測,由預算案時提到的收縮1.5%至增長0.5%區間,下調至收縮4%至7%。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