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財經 > 正文

電競業冰封 冀獲減租紓緩壓力

2020-05-05
■施前江希望政府可一次過撥款協助電競業活動轉型。香港電競總會供圖■施前江希望政府可一次過撥款協助電競業活動轉型。香港電競總會供圖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岑健樂)香港電競總會主席施前江早前接受香港文匯報訪問時表示,政府為了防疫而推出的14天停業措施與「限聚令」,令本港的電競行業差不多「冰封」,陷入全面崩潰的邊緣。他希望政府呼籲大業主減租,同時伸出援手間接協助,例如寬減差餉地租為期半年,稍為紓緩營運成本壓力;豁免電競業的能源開支;並以一次過撥款協助電競業活動轉型。

施前江:涉上千青年人就業

施前江透露,2017年至2018年是香港電競行業的順境時期,因為當時政府與數碼港推出政策支援行業發展。在這黃金時期,一年最多可以有數百個電競相關活動舉行,「差唔多日日都有」,帶動了不少產業與數以千計青年人的就業,例如網上直播旁述、場地管理、相關遊戲與IP產品的銷售等,對香港經濟發展有貢獻,絕對不是「玩物喪志」的「廢青」。

網遊疫境得益 無助電競行業

不過,受去年6月修例風波所引發的連串社會衝突,加上接踵而來的新冠肺炎疫情的雙重打擊,令電競相關活動的數目拾級而下,不少電競選手與相關行業的員工因沒有比賽而無法獲得任何收入,說是電競業界的冰河時期亦不算過分。

施前江續指,儘管近日新冠肺炎疫情令網上商業活動增加,而遊戲亦可於網上進行,但這只有遊戲軟件開發商得益,並無助於電競行業的整體復甦,因為電競比賽需要顧及公平性,以及現時技術所限,電競選手需要在指定場地共同比賽,而非各自在家中透過網路連線作賽。

調查:大部分收入劇減逾半

據了解,香港電競總會早前以問卷調查方式,成功訪問240名電競業界負責人,代表192間主要的電競公司。該會表示,過去數年特區政府積極推動電競發展,行業涉及合共1,000多名相關從業員,大部分是年輕人。調查顯示大部分電競公司和電競業人士因受疫情影響而收入損失超過50%,更有超過一半以上的公司正面臨或在1個月內出現財政困難而倒閉。

由於電競行業的相關員工人數不少,包括電競館、網吧及電競公司的前線、後勤、合約及兼職員工,為了「撐企業,保就業」,施前江促請政府透過防疫抗疫基金向電競行業伸出援手,挽救瀕臨倒閉的商舖及失業的員工,包括為電競行業員工提供臨時生活津貼,藉以顯示行政長官林鄭月娥與年輕人同行的決心,拉近政府與年輕人之間的距離。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