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財經 > 正文

核實身份難 派1萬難經轉數快

2020-05-05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馬翠媚)政府全民派一萬元計劃最快下月底接受申請,市民關注會否使用更方便「派錢」途徑包括轉數快等,不過金管局高級助理總裁劉應彬昨表示,政府派錢難以轉數快進行,主因核實身份有難度,不過局方表示日後會研究將市民身份證號碼連結至轉數快戶口。

將研身份證號碼加入系統

劉應彬昨回應立法會議員查詢時表示,政府目前派錢需要透過身份證核實市民資格,不過目前轉數快系統主要透過手機及電郵作識別碼,當中並未有提供身份證號碼作為識別,在核實身份有難度下,相信目前難以透過轉數快進行全民派錢。

不過,金管局總裁余偉文昨表示,局方未來會研究在轉數快系統加入身份證號碼作為識別碼,期望有關技術可以盡快推出,讓政府未來派錢可以考慮相關途徑。他又指,政府年底推出數碼個人身份(eID),金管局正與政府協調,希望讓業界在應用程式上認證客戶的程序做得更方便快捷。

政府在2月底發表《財政預算案》時宣佈,向每名18歲或以上的香港永久居民派發1萬元。財政司司長陳茂波日前在網誌透露,有超過20家銀行將會參與協助發放1萬元,她並呼籲市民透過電子方式申請,料計劃將於6月底接受登記,7月中開始派發現金,估計8月底大部分申請人可收到款項。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