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財經 > 正文

雙重打擊 電競活動跌逾9成

2020-05-05
■楊全盛稱,在雙重打擊下,香港電競行業面臨前所未有的嚴峻情況。 資料圖片■楊全盛稱,在雙重打擊下,香港電競行業面臨前所未有的嚴峻情況。 資料圖片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岑健樂)香港電競總會會長楊全盛早前接受香港文匯報記者訪問時表示,在去年的修例風波與今年的新冠疫情雙重打擊下,香港電競行業面臨前所未有的嚴峻情況,電競活動的舉辦數量大跌逾90%至99%。這段時期有不少中小型電競相關公司無奈結業,例如他了解的一間電競公司本來有70至80名員工,現時只保留到10多人,其中不少由全職變成兼職。

楊全盛年輕時已有興趣打電子遊戲,但真正與電子競技(電競)結緣,是於2015年的香港電腦節,他於當時認識了電競,認為這項目具發展潛力,故與一眾志同道合的朋友於同年成立了香港電競總會。此後,他曾在2017年投資數百萬元於荔枝角D2 Place商場開辦電競主題酒吧Versus Stadium,該場地於2019年轉型為VAR Live,以VR(虛擬實境)遊戲為吸引力。此外,他亦有參與天使投資,投資了數千萬元於至少2家初創公司,主打VR相關遊戲技術。

楊全盛冀電競納體育項目

楊全盛表示,研發傳統電競遊戲與舉辦電競活動的公司競爭相當激烈,因此他的發展方向設定為VR技術、遊戲娛樂與電競的結合,冀能發展創新經濟與商機。他對政府與數碼港於最近4年推出不少政策與資源推動電競業發展表示高興,期望未來政府能將電競確立為正式體育項目,資助電競選手出外作賽,亦希望從教育入手,如讓青少年於中學階段參與電競相關活動與比賽,擴闊他們的社交圈子、視野甚至事業出路。

贊助商急跌 比賽難成事

不過,去年修例風波事件激發的社會衝突,加上今年新冠疫情打擊香港經濟表現,令本處於上升期的電競業突然「冰封」。楊全盛解釋,這主要有多個原因。首先,由於有香港電競選手曾於比賽勝利後,講出涉及政治的口號,令贊助商數目與金額急跌。由於現時電競比賽主要有贊助商支持方可成事,因此當他們決定縮沙,比賽就難以成事。

憂政治化窒礙行業發展

此外,修例風波亦導致一些遊戲商不肯給香港賽區的電競license(許可)。楊全盛坦言,遊戲商要顧及不同地區玩家的感受與市場發展,當他們放棄給license香港時,該款遊戲便不能夠於香港舉辦電競比賽。最後則是新冠疫情下,為防止疫情擴散而推出的「限聚令」,令不少電競相關活動迫於無奈取消或延期。

雖然特區政府先後推出多輪紓困措施與防疫抗疫基金救市,或可間接令業界受惠,但楊全盛認為,現時問題的核心在於電競業界難以舉辦活動獲得收入,故希望疫情與社會衝突能早日過去,令電競業的未來發展得以出現轉機。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