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港聞 > 正文

通識「毒」教材 全方位「洗腦」

2020-05-05

美化違法「佔中」 以偏概全醜化內地 政治誣衊中央官員

惡毒通識「黃師」無孔不入!昨日網上流傳一份據稱來自一所官立中學的通識科教材,逾十頁有關「今日香港」單元的內容,以多項資料美化違法「佔中」,又以偏概全醜化內地,並對內地與香港關係及中央官員作政治誣衊,全方位向學生作「政治洗腦」。有通識科教師批評有關材料用字極度偏頗,將作者個人政見當作「知識」灌輸予學生(見另稿)。■香港文匯報記者 余韻

有自稱元朗官校趙聿修紀念中學的家長昨日於網上公開該份通識「毒」教材,批評其內容「非常偏頗,明顯將教師一些政治立場影響學生」。該份教材主要涉及「今日香港」單元的多個主題,包括「非常規的社會政治參與」、「國民身份認同」及「政制改革」等三個部分,引用多項坊間偏頗內容作為「資料」,又在字裡行間滲入大量錯誤觀念,煽動學生「仇中」情緒、美化暴力行為,企圖慫恿學生走上街頭進行所謂「抗爭」。

煽動青年走上街頭

以「非常規的社會政治參與」部分為例,當中提到「非常規性的社會政治參與的形式有很多」,除了大眾傳媒、示威、簽名活動,當中還包括所謂「公民抗命」,教材更強調「『八十後』及『九十後』便是以非常規性方式參與香港改革的政壇新(生)力軍」,被指是煽動青年走上街頭。

此外,教材又稱學生「公民抗命」、罷課佔領有「正面作用」,違法「佔中」期間學生行為「獲得讚賞」;但針對「佔中」違法本質及相應後果,對社會經濟民生、法治觀念等造成不可挽回的破壞等負面影響卻隻字不提,偏頗至極,旨在將暴力違法行為美化。

該教材又在「國民身份認同」部分「落墨」,在要求學生評論「兩地文化差異」是否導致兩地矛盾主因時,以大量以偏概全的意見,一味醜化內地,稱內地人「事事向錢看、打尖、隨處大小便」、「內地貨品以『假』聞世、內地食物以『毒』聞名」云云,卻全然不提部分人多次挑動仇視,離間兩地人民關係。

引導曲解基本法

在「政制改革」部分,該份教材又不假思索,以反對派的政治誣衊當成「知識背景」,將所謂「西環治港」歸類為「重要概念」;又以抹黑中央官員的政治漫畫,引導學生曲解基本法及「一國兩制」下香港與國家關係,完全違背通識科要求學生客觀評論、明辨性思維的原意。

教局:涉事教材已停用

香港文匯報昨分別向該校及負責管理官立學校的教育局查詢,局方統一回應指,在得悉事件後已初步向學校了解,據悉有關筆記(教材)2019/20學年已停用。而局方作為官校辦學團體十分關注事件,會進行深入調查全面審視學校相關校本教材,嚴肅跟進。

教育局強調,教師製作教材時,必須秉持專業精神,資料務求準確,並避免偏頗內容誤導學生,學校管理層亦有責任監察不同科目教材,確保符合課程宗旨和目標。局方相信大部分老師能持守專業,但若調查後有教師或學校管理人員被證實失職或專業失德,會根據《教育條例》嚴肅跟進。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