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港聞 > 正文

考生:中文卷淺 教師:合格不難

2020-05-05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詹漢基)中學文憑試(DSE)昨日舉行中文科閱讀及寫作卷考試。有資深中文科教師表示,本年閱讀篇章主線明晰,加上題目直接,學生應不難掌握;而寫作題型對考生而言較為「親切」,坦言「合格不太困難」。不少考生同樣認為,本年題目較淺,寫作卷中亦能運用不少例子支持觀點,相信有不錯的發揮。

本年度DSE中文科有近47,400名考生報考,分別設有約240個禮堂 / 課室試場,以及250個特別試場。截至昨天下午3時,共28名考生向公開考試資訊中心報告因病缺席,兩人因發燒或急性呼吸道感染徵狀而不獲准進入試場,另4人因身體不適而於考試期間離場。

受疫情影響,本年中文科口試取消,各卷分數比重亦相應調整。昨日進行的卷一閱讀及卷二寫作均由24%提升至28%。在卷一中,考核考生對《 論仁、論孝、論君子》、《岳陽樓記》、《六國論》和《登樓》等四篇指定篇章的理解;此外亦提供台灣作家利格拉樂.阿??的《夢中的父親》、文言文《試筆說》等兩篇課外篇章,考核學生理解能力。

課外篇章 主線明晰

廠商會中學中文科教師簡慧貞表示,本年兩卷難度不高,相信考生不難掌握。她分析指,《夢中的父親》一文,主線明晰,逐層勾勒作者對父親的印象,主旨較易理解,而文章最後提到母親現況,期望考生能夠指出親情的重要。她認為該篇章的問題用字直接,要求學生推敲的地方亦不多,只要小心作答即可。

至於在《試筆說》中,簡慧貞指,作者透過兩支筆的不同遭遇,帶出當時在位者不懂用人唯才,令人才投閒置散。她表示,該篇章的問題具引導性,難度不高。

寫作題目 不會陌生

而寫作卷中,考生則可於「嚴以律己,寬以待人」、「微笑以對」及「送禮之我見」等三個主題選其一。簡慧貞分析指,三道題目題型對考生而言具「親切感」,「以『送禮之我見』為例,學生或曾於歷屆試題中接觸,相信不會感到陌生。」她認為,比起歷屆題目,本年試題較簡單,坦言「合格不太困難」。

簡慧貞提到,「微笑以對」一題自由度大,對文體沒限制,估計較多考生選答,而該題分數高低在於考生能否拿捏不同處境,並加以論述。她建議,考生可從生活、社會、國家等層面論述各種處境,並指出人在順境、逆境時的不同狀態。至於「微笑」一詞,指的該是人生應有的態度,展示不卑不亢的涵養。

考生王同學表示,今年閱讀卷難度與去年相若,相比歷屆試題則更簡單,因閱讀篇章牽涉兩岸情懷、鄉愁等主題,故不難掌握。至於寫作卷,她以論說文形式作答第二題「微笑以對」,並列舉歷史人物的例子,證明面對失敗,只需從容面對便能有所回報。

另一考生蔡同學則認為,今年考試難度「正常」,閱讀卷文章篇幅、題目較簡單。而寫作卷,他同樣選擇「微笑以對」作答,於文中把人生比喻為一艘船,會經常處於順流、逆流等不同場景,並輔以數個名人例子說明主旨。

不過他提到,由於自己於校本評核表現不理想,擔心口試取消或會影響整科表現,「一開始希望考獲5**,現在拿5*也有難度。」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