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港聞 > 正文

【高官訪談系列】羅致光:拉布阻施政 勞福難推進

2020-05-07
■ 勞工及福利局局長羅致光接受香港文匯報專訪時表示,有立法會議員明言要阻撓政府施政,不單違背了基本法精神,更衝擊「一國兩制」。 香港文匯報記者 攝■ 勞工及福利局局長羅致光接受香港文匯報專訪時表示,有立法會議員明言要阻撓政府施政,不單違背了基本法精神,更衝擊「一國兩制」。 香港文匯報記者 攝

14周產假未「胎動」 置業照顧無了期

立法會內務委員會自去年10月復會後,由於反對派拉布,至今大半年仍未能選出正副主席,嚴重阻礙香港特區政府施政。勞工及福利局局長羅致光昨日接受香港文匯報專訪時指出,議會拉布嚴重阻礙政府施政,令許多勞福政策受阻,單是兒童事務委員會便因未能開設首長級職位,成立兩年也未能如期啟動工作,而斥資200億元購買私人物業以添置福利處所及將產假增至14周等項目亦落實無期。他強調,如有立法會議員明言要阻撓政府施政,不單違背了基本法精神,更衝擊「一國兩制」,這個結果不是大眾樂意看見的。■香港文匯報記者 聶曉輝、陳永諾

羅致光在訪問中指出,議會拉布令許多勞福政策受阻,如將產假增至14周等。為了將法定產假延長至14周的條例草案有機會在今屆立法會完結前完成,羅致光於今年在立法會上動議,將條例草案在符合《議事規則》大前提下繞過內務委員會,並交付人力事務委員會處理。對有反對派議員批評此舉是「走偏門」,他回應說:「如果正門係開鵅A我做乜要行側門呢?」

設首長級職位 擱在財會

內會停擺主要是對法案有影響,而對勞福範疇最大的影響是要財委會審批的項目。羅致光表示,在各受影響項目中,以斥資200億元購買私人物業以添置福利處所的項目最明顯,「如果去年批出撥款,今年中已可提供服務,就算未來幾個月批,連同尋找單位、裝修及服務招標等,最快也要1年至1年半才能提供服務。」他表示,現時日間照顧服務輪候時間比較長,平均要14個月,再拖只會令輪候時間再延長。

他續說,現屆特區政府興建服務設施的數量約為上屆的十倍,需要首長級人員管理、領導與規劃社會發展服務單位,該職位亦負責上述200億元項目,希望財委會可盡快通過,以便短期內開設職位,否則連「現時服務單位的裝修計劃都被進一步拖慢」。

2017年的施政報告提出成立兒童事務委員會,至今已成立了兩年,但羅致光表示,由於財委會遲遲未能通過勞工及福利局聘請首長級人員,以致委員會即將換屆仍未能如期啟動工作,而該職位本身亦負責2018年施政報告提出將勞福及家庭政策理順的項目,「根本睇唔到隊尾(財委會輪候的項目議程),相信今屆立法會(到今年暑假)都好難過到,如果現屆政府(註:到2022年中)能過到已經很好了。」他直言,如拉布持續,有需要重新考慮日後是否將部分項目提交財委會審議以外的途徑審理。

任何派別 推動政策有責

對今年9月的立法會選舉結果,羅致光認為很難預計,但明言如結果會令行政層面無辦法執行政府施政,等同擊破了基本法內行政與立法的構思,對「一國兩制」造成根本破壞。

他進一步指出,當選的立法會議員不論屬哪一個派別,都應持續推動香港特區政府的政策,並對香港發展有幫助,但如有人明言是要阻撓政府施政,這不單違背了基本法精神,亦衝擊了「一國兩制」,並非大眾樂意看見。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