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港聞 > 正文

社工教師倘扭曲事實須懲處

2020-05-07

香港於過去一年接連承受黑暴與新冠病毒衝擊,復甦之路遙遠。羅致光指出,香港經濟於去年下半年的社會事件影響而不斷走下坡,在疫情下如黑暴重臨,只會雪上加霜,令大部分人都受損。他強調,不論社工抑或教師均有責任教育下一代,如刻意扭曲事實,甚至為了政治理念而忘記專業,是專業失德,必須接受懲處。

社會上充斥不少「黃絲」社工與教師,令人擔心下一代被灌輸錯誤的價值觀。羅致光認為,社交媒體的影響力巨大,不少訊息過於簡化,最大問題是有人刻意扭曲事實。近日有小學常識科教師於網上教學時,透過影片稱「英國為消滅鴉片而發動鴉片戰爭」,羅致光以「匪夷所思」來形容事件,「點可以倒轉歷史?」

他認為,社會上每一個人都想將自己認為對的事情加諸他人身上,但必須是客觀事實,放在眼前慢慢作出判斷,「『無知』不是藉口,不論任何教師抑或社工都不應偏離專業操守。」

斥為理念而忘專業

羅致光舉例指,如社工出現歧視行為,包括政見,也是缺乏專業操守的表現,如有人為了政治理念而忘記專業,必須接受懲處。

談到黑暴問題,羅致光寄語港人要想得長遠一點,「暴力只會衍生更多暴力,造成惡性循環,且警方需要用適當武力來制止暴力,結果又會製造更多暴力與怨恨。」他慨嘆暴力加上疫情令香港大部分人都受損,包括施暴者及其家人,「『攬炒』沒有好結果,更要全港市民『埋單』,影響更不只是這一代,可能連下一代的下一代都蒙受其害。」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