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港聞 > 正文

5至6%失業率料持續

2020-05-07
■羅致光預計,本港失業率會維持於5%至6%一段時間。 資料圖片■羅致光預計,本港失業率會維持於5%至6%一段時間。 資料圖片

受疫情影響,香港今年首3個月的平均失業率升至近10年高位的4.2%。羅致光表示,本月中公佈的2月至4月份失業率,升至4.5%也是樂觀估計,若處於4.9%以下,某程度上已反映政府推出的保就業計劃起作用;若升至5%則顯示企業「捱唔住」的情況比想像中更嚴峻。他並相信,疫情未必會令失業率推高至「沙士」時期的逾8%,但會維持於5%至6%一段時間。

羅致光解釋,在政府宣佈推出防疫抗疫基金後,會出現「期望效果」,企業考慮是否結業時,會同時估計所得的津貼,或可能因而決定暫不結業,使失業率上升速度放緩。政府並將投放60億元創造3萬個短期職位,預計於下年度聘請約1萬個公務員職位及開設約5,000個青年實習生職位,他期望有助提升青年找到第一份工的機會。

勉青年追上「就業火車」

在暴力衝擊與疫情的陰霾下,青年就業較以往更為困難,15歲至24歲青年的失業率,由經濟良好時較整體失業率高一兩倍,升至高約3倍。羅致光形容經濟發展如同火車,不會停止,青年要跑才能上到「就業火車」。他明白到青年讀書與工作的差異大,就業難度較高,所以必須幫助他們,例如由全國政協副主席董建華及梁振英擔任總召集人的「香港再出發大聯盟」,便為青年提供就業協助。

談及疫情過後,勞工市場結構會否出現「洗牌」,羅致光留意到65歲或以上的勞動人口自2003年起持續上升,但卻由去年底的16萬人銳減至今年初的約15萬人,反映不少長者已退出勞工市場。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