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港聞 > 正文

保就業計劃下周出細節

2020-05-07
■羅致光相信只有數千名基層的就業長者在抗疫基金中「零受惠」。香港文匯報記者 攝■羅致光相信只有數千名基層的就業長者在抗疫基金中「零受惠」。香港文匯報記者 攝

香港特區政府上月公佈810億元保就業計劃後,社會上存在不少疑問,亦有人批評該計劃不能協助65歲以上無供強積金的僱員。羅致光指出,現時15萬名65歲或以上勞動人口中,不少人有供強積金,可受惠於保就業計劃;未受惠的則有防疫抗疫基金下的其他措施彌補,七除八扣後相信只有數千名基層「零受惠」。他並指,政府已聆聽社會人士對保就業計劃的聲音,會於下周二公佈更多細節。

羅致光強調,保就業計劃的設計要簡單,否則肯定無可能於9月前派錢,「這就變成是遠水了。」他並指,最重要是將810億元盡量用,「用光了亦只是補返今年第一季本地生產總值跌幅。」

薪金不少於資助即合規

對於不少企業至今仍未能充分理解何謂將補助金「全數用於僱員之上」,羅致光昨日清晰指出,企業每個月均有許多支出與收入項目,很難分清哪筆錢的來源是保就業計劃的資助,故只要該月的薪金總支出不少於從政府收到的補助金便合乎規則,「你收埋唔用就有問題。」但他強調,如果有僱主出蠱惑,於領取津貼的月份臨時增聘本身有工作的親友「分花紅」,屬於欺詐,是刑事罪行。

已保障大多數就業長者

羅致光另指出,現時香港約有15萬名65歲或以上勞動人口,當中約6萬人有供強積金,從事運輸、飲食及旅遊等行業的,防疫抗疫基金的其他計劃已為他們提供保障,不算被遺忘的一群。

餘下約5萬人當中,約40%是政府外判合約工,另有1.2萬人是老闆及約1萬人是醫生與律師等專業人士,因此政府措施已涵蓋絕大多數有需要人士。羅致光說:「你問我有無遺漏?是有的,但好少,大約只數千人。」他並指出,沒有一個制度能完全涵蓋該15萬人,「因為65歲的勞動人口當中,絕大部分不是基層就是專業人士。」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