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要聞 > 正文

夏寶龍:立法決心堅定 全力抗擊干預

2020-05-28
5月27日,中國人民政治協商會議第十三屆全國委員會第三次會議在北京人民大會堂舉行閉幕會。 新華社5月27日,中國人民政治協商會議第十三屆全國委員會第三次會議在北京人民大會堂舉行閉幕會。 新華社

會見港區委員 強調中央忍無可忍出手救港

全國政協副主席、國務院港澳辦主任夏寶龍昨日下午在人民大會堂會見了參加全國政協十三屆三次會議的全體港區全國政協委員。據與會的委員對香港文匯報引述,夏寶龍在會面時發表講話,重申中央訂立港區國安法的原意和決心,指出中央已忍了很久,並已準備好抗擊外部勢力的干預,預計這段時間香港會受到衝擊,甚至出現更壞情況,但都不會動搖中央落實「一國兩制」和訂立港區國安法的決心。■香港文匯報記者 鄭治祖、子京

昨日下午,全國政協十三屆三次會議閉幕會後,夏寶龍在人民大會堂會見了全體港區全國政協委員。全國政協副主席董建華、全國政協副主席梁振英、國務院港澳辦副主任張曉明、香港中聯辦主任駱惠寧等參加會面。

重申訂立港區國安法三原因

會面歷時約1小時30分鐘,夏寶龍先認真聽取了全國政協常委唐英年、全國政協委員黃志祥和龔俊龍的發言。唐英年在發言中亦重申了港區國安法立法的迫切性。

夏寶龍其後發表了長達60分鐘的重要講話。據委員引述,夏寶龍重申了中央出手訂立港區國安法的三個原因:一是守護「一國兩制」初心、保障香港繁榮穩定、人民生活安定;二是打擊極少數搞「港獨」、黑暴等亂港分子;三是香港非法「佔中」、「旺暴」到「黑暴」已觸碰了中央底線,中央亦忍了很久,加上港人和14億內地人民都要求中央出手。

委員透露,夏寶龍亦分析了香港非法「佔中」和黑暴對香港經濟、民生、社會、法治等的危害和破壞(見表),以及對香港年輕人的影響。他譴責了極少數反對派配合外部勢力,企圖將香港變成顛覆、分裂國家的「橋頭堡」,鼓吹「港獨」,嚴重破壞「一國兩制」行穩致遠。

廣大市民權利自由不受侵犯

委員引述,夏寶龍在講話中充分表達了中央對港區國安法立法的決心,指出這是中央的權力和責任,不屬於香港特區的自治範圍。

引述指,夏寶龍在講話中重申港區國安法的立法,保護的是香港大多數人的權利、自由和利益不受侵犯,貫徹「一國兩制」方針不會變,保持香港長期繁榮穩定和發展利益的立場不會變,港人「馬照跑、舞照跳」的資本主義生活方式不會變。

據引述,夏寶龍談及中央堅定立法決心,已準備好抗擊外部勢力的干預,並預計這段時間香港會受到衝擊,甚至出現更壞情況,但都不會動搖中央落實「一國兩制」和訂立港區國安法的決心。

希望委員宣傳支持立法工作

委員引述說,夏寶龍在會面中還對港區委員提出幾點希望:希望委員珍惜榮譽,緊守使命,支持特區政府、宣傳人大決定、支持立法工作;希望委員提高認識、站穩立場、堅定跟隨中央政策,擁護「一國兩制」;希望委員要做有政治責任感的委員,敢於發聲、勇於鬥爭,打好這一場香港保衛戰。

夏寶龍講話重點*

中央訂立港區國安法三原因

守護「一國兩制」初心、保障香港繁榮穩定、人民生活安定

打擊極少數搞「港獨」、黑暴等亂港分子

香港非法「佔中」、「旺暴」到「黑暴」已觸碰了中央底線,中央亦忍了很久,港人和14億內地人民都要求中央出手

黑暴對港十危害

危害經濟發展

危害市民福祉

危害社會治安

危害城市秩序

危害香港法治

危害政府管治

危害青年學生

危害道德文明

危害國際形象

危害競爭優勢

中央立法決心

已準備好抗擊外部勢力的干預,預計這段時間香港會受到衝擊,甚至出現更壞情況,但都不會動搖中央落實「一國兩制」和訂立港區國安法的決心

*註:據與會委員引述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