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要聞 > 正文

汪洋:政協為實行中國式民主發揮作用

2020-05-28
■5月27日,中國人民政治協商會議第十三屆全國委員會第三次會議在北京閉幕。這是習近平、李克強、栗戰書、王滬寧、趙樂際、韓正、王岐山等在主席台就座。 新華社■5月27日,中國人民政治協商會議第十三屆全國委員會第三次會議在北京閉幕。這是習近平、李克強、栗戰書、王滬寧、趙樂際、韓正、王岐山等在主席台就座。 新華社

香港文匯報訊 綜合新華社及記者朱燁報道,中國人民政治協商會議第十三屆全國委員會第三次會議圓滿完成各項議程,27日下午在人民大會堂閉幕。會議由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全國政協主席汪洋主持。汪洋強調,人民政協要為實行中國式民主發揮作用、作出貢獻。

會議通過了政協第十三屆全國委員會第三次會議關於常務委員會工作報告的決議、政協第十三屆全國委員會提案委員會關於政協十三屆三次會議提案審查情況的報告、政協第十三屆全國委員會第三次會議政治決議。委員們一致贊成並支持全國人民代表大會就建立健全香港特別行政區維護國家安全的法律制度和執行機制作出決定。

政協成加強黨對工作領導重要陣地

會議號召,人民政協各級組織、各參加單位和廣大政協委員,要更加緊密地團結在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中共中央周圍,扎實工作,拚搏進取,推動人民政協成為堅持和加強黨對各項工作領導的重要陣地、用黨的創新理論團結教育引導各族各界代表人士的重要平台、在共同思想政治基礎上化解矛盾和凝聚共識的重要渠道,更好發揮在國家治理體系中的作用,為實現「兩個一百年」奮鬥目標、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而努力奮鬥。

習近平、李克強、栗戰書、王滬寧、趙樂際、韓正、王岐山等在主席台就座。

下午3時,閉幕會開始。汪洋宣布,中國人民政治協商會議第十三屆全國委員會第三次會議應出席委員2,151人,實到2,043人,符合規定人數。

從抗疫中汲取力量堅定信心

汪洋指出,今年是實現「兩個一百年」奮鬥目標的歷史交匯之年,人民政協要胸懷中華民族偉大復興戰略全局和世界百年未有之大變局這「兩個大局」,以實際行動和履職成效,交出服務黨和國家中心工作的合格答卷。要從偉大抗疫鬥爭中汲取力量、堅定信心,進一步增強「四個意識」、堅定「四個自信」、做到「兩個維護」,不斷增進各族人民的大團結,充分做好應對風險考驗的思想準備和工作準備。要緊扣目標任務提高履職能力、增強工作實效,更好地把作風之實和履職之能結合起來,防止和克服形式主義、官僚主義,努力做到建言資政有用、凝聚共識有效,以良好作風保證履職成效。要提高履職本領,增強當好專門協商機構成員的基本功,多讀書、讀好書、善讀書,把握政協工作規律和協商方法要義,增強資政建言的前瞻性、精準性,提升凝聚共識的針對性、有效性,廣泛匯聚人心和力量。

汪洋強調,人民政協要為實行中國式民主發揮作用、作出貢獻。人民政協運用社會主義協商民主優勢,有效組織各黨派團體和各族各界人士建言資政、凝聚共識,有利於把堅持中國共產黨領導與多黨派合作有機統一起來,有利於把充分發揚民主與正確實行集中、有序政治參與有機統一起來,有利於把切實增進團結與推動工作落實有機統一起來。要提升人民政協專門協商機構的制度效能,推進具有共同思想政治基礎、共同目標追求、共同根本利益的政治共同體建設,更好為國家治理添助力、增合力。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