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要聞 > 正文

美若「強力行動」 中方堅決回擊

2020-05-28

趙立堅讚俄外長支持立法表態 決不容外力干預港事

美國總統特朗普日前聲稱,美國將針對中國全國人大有關港區國安法的決定,在本周內採取「強而有力」的行動。當天,俄羅斯外長拉夫羅夫表態認為香港國安立法完全是中國的內政。對此,中國外交部發言人趙立堅昨日在例行記者會上應詢時說,中方完全同意並高度讚賞拉夫羅夫外長的積極表態。趙立堅強調,中國政府維護國家主權、安全、發展利益的決心堅定不移,貫徹「一國兩制」方針的決心堅定不移,反對任何外部勢力干涉香港事務的決心堅定不移。如果有人要執意損害中方利益,中方必將採取一切必要措施予以堅決回擊。 ■香港文匯報綜合報道

據外電報道,特朗普26日在回應記者提問時稱,將在本周內就港區國安法的問題採取「強而有力」的行動。白宮發言人麥肯內尼其後再轉述總統特朗普的表述稱,「若中國的『鎮壓意圖』持續發展,香港將難維持金融中心地位」,並稱近日會提出「很有意思」的回應。

俄外長批美放肆任性

對於特朗普的言論,俄羅斯外長拉夫羅夫當天表示,「香港國安立法完全是中國內政,美國大肆炒作這一問題,試圖向中方施加前所未有的壓力,我們對此並不感到驚訝。」

拉夫羅夫又批評,美方揚言針對中國全國人大審議香港國安立法對中方實施制裁,充分暴露了美方自我優越感和放肆任性,不利於美方在其他問題上同中方開展有效對話。

昨日在中國外交部例行記者會上,有記者問中方對此有何評論?發言人趙立堅回應說:「中方完全同意並高度讚賞拉夫羅夫外長的積極表態,這充分體現了中俄關係的高水平。」

他表示,在兩國元首的戰略引領下,中俄新時代全面戰略協作夥伴關係保持健康穩定發展,特別是在涉及兩國核心利益問題上,雙方始終堅定地相互支持。

強調國安立法屬內政

「關於美方揚言針對中國全國人大審議香港國安立法對中方實施制裁,中方的立場已經十分清楚。」趙立堅重申,香港是中國的一個特別行政區,是直轄於中國中央人民政府的一個地方行政區域。香港特區維護國家安全立法的問題純屬中國內政,任何外國無權干預。中國政府維護國家主權、安全、發展利益的決心堅定不移,貫徹「一國兩制」方針的決心堅定不移,反對任何外部勢力干涉香港事務的決心堅定不移。

趙立堅表示,如果有人要執意損害中方利益,中方必將採取一切必要措施予以堅決回擊。對於外部勢力干預香港事務的錯誤行徑,我們將採取必要措施予以反制。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