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要聞 > 正文

習近平四下團組 中國之治民至上

2020-05-28
■5月24日,習近平參加十三屆全國人大三次會議湖北代表團的審議。習主席對湖北人民懷有一份深深的牽掛。 新華社■5月24日,習近平參加十三屆全國人大三次會議湖北代表團的審議。習主席對湖北人民懷有一份深深的牽掛。 新華社

香港文匯報訊 綜合央視網、新華社及中新社報道,「中國共產黨根基在人民、血脈在人民」「堅持以人民為中心的發展思想」......今年兩會期間,中共中央總書記、國家主席、中央軍委主席習近平四下團組,在各團組與人大代表政協委員交流時,他多次談到人民至上這個話題,體現出中國最高領導人濃厚的民本情懷。人民至上,也成為迴盪在中國兩會會場上的一個熱詞。

從讚英雄之「人」,到謀緊要之「事」,再到提升中國之「治」,總書記講話中的三個維度正清晰展現。在中共十八大以來治國理政的偉大實踐中,總書記胸懷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戰略全局和世界百年未有之大變局,以高瞻遠矚的戰略眼光和強烈的歷史擔當,有效推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更加完善、國家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明顯提高。

今年不平凡。開年伊始,新中國遭遇了成立以來傳播速度最快、感染範圍最廣、防控難度最大的公共壎籵ぁ鞳C經過舉國上下艱苦奮戰,中國僅用3個月左右時間就取得疫情防控重要戰略成果。兩會期間,疫情防控、經濟發展成為最受關注的議題。

在內蒙古團:強調以人民為中心

「什麼叫人民至上?這麼多人圍茪@個病人轉,這真正體現了不惜一切代價。」在22日參加內蒙古代表團審議時,習近平主席的一席話,引發會場內外廣泛共鳴。他提到湖北一位全國人大代表接受採訪時介紹,湖北救治的80歲以上的新冠肺炎患者有3,000多人,其中一位87歲老人得到10來個醫護人員精心呵護幾十天,終於被挽救了生命。習近平說這讓他「印象深刻」。他再次強調要把以人民為中心的發展思想落實到各項決策部署和實際工作之中,並且闡釋了緊緊依靠人民、不斷造福人民、牢牢植根人民的深刻內涵。

習主席這番字字鏗鏘、情真意切的講話,充分體現出中國最高領導人和中國執政黨一切為了人民、一切依靠人民的堅定信念。

在湖北團:深深牽掛湖北人民

「我提出,湖北代表團一定得來一下。你們是湖北6,000萬人民的代表,我要看望一下大家。」參加人大湖北代表團審議,是習近平主席特別提出來的。這堙A有茞艄D席對湖北人民一份深深的牽掛。

習近平要求中央支持湖北經濟社會發展的各項政策措施要早落地、早見效、早受益。他還特別提到,要高度重視化解可能出現的「疫後綜合症」。習主席的這些重要指示,既立足當前,更茞揪艭楚A體現出中國最高領導人對民眾福祉的極度關注。

在經濟界聯組會:定把農民「扶一把」

疫情防控「以人民為中心」,經濟發展同樣如此。在疫情衝擊下,「穩住經濟基本盤、兜住民生底線」是中國經濟當下的重要任務。在參加全國政協經濟界聯組會時,習主席分析了中國經濟面臨的形勢和中國擁有的顯著優勢,強調要堅持用全面、辯證、長遠的眼光分析當前經濟形勢,努力在危機中育新機、於變局中開新局。這體現出中國最高領導人一貫的辯證思維、戰略思維,為推動中國經濟乘風破浪、行穩致遠指明了戰略方向。

在中國疫情防控取得重大戰略成果時,習主席提出要穩步推進復工復產、復市復學,並鼓勵各地「克服了危即是機」。在兩會期間,對於如何危中育機,習近平再次強調,要發揮中國作為世界最大市場的潛力和作用,把滿足國內需求作為發展的出發點和落腳點,加快構建完整的內需體系;同時要逐步形成以國內大循環為主體、國內國際雙循環相互促進的新發展格局,堅定不移推動經濟全球化朝荈}放、包容、普惠、平衡、共贏的方向發展,推動建設開放型世界經濟。

「我們要站在歷史正確的一邊。」習近平高瞻遠矚的論斷,體現了大國領袖對全球經濟增長和人類命運共同體建設的堅毅擔當。

今年是中國「十三五」規劃收官之年,中國將實現全面建成小康社會、消除絕對貧困這兩大歷史性發展目標。習近平始終放心不下的就是貧困群眾。在經濟界聯組會上,他再次談起脫貧,飽含感情地強調一定要把老百姓,特別是把農民「扶一把」。這不僅傳遞出中國最高領導人濃厚的人民情懷,也釋放出中國將如期完成脫貧攻堅任務的堅定信號。

根本目的:就是讓人民過上好日子

總書記的重要指示與諄諄囑託,再次見證了以人民為中心的發展理念。這也讓世界對中國何以在短時間內取得疫情防控重大勝利有了更深理解,對中國何以能確保如期實現經濟社會發展目標有了更深的感知。正如習近平所說,中國共產黨團結帶領人民進行革命、建設、改革,根本目的就是為了讓人民過上好日子,無論面臨多大挑戰和壓力,無論付出多大犧牲和代價,這一點都始終不渝、毫不動搖。

心繫人民 諄諄囑託

◆中國共產黨根基在人民、血脈在人民。黨團結帶領人民進行革命、建設、改革,根本目的就是為了讓人民過上好日子,無論面臨多大挑戰和壓力,無論付出多大犧牲和代價,這一點都始終不渝、毫不動搖。

◆我們黨沒有自己特殊的利益,黨在任何時候都把群眾利益放在第一位。這是我們黨作為馬克思主義政黨區別於其他政黨的顯著標誌。

◆人民至上、生命至上,保護人民生命安全和身體健康可以不惜一切代價。

◆必須把為民造福作為最重要的政績......各級領導幹部要樹立正確的權力觀、政績觀、事業觀,不慕虛榮,不務虛功,不圖虛名,切實做到為官一任、造福一方。

◆到2020年確保我國現行標準下農村貧困人口實現脫貧、貧困縣全部摘帽、解決區域性整體貧困問題,是我們黨對人民、對歷史的鄭重承諾。

◆湖北人民、武漢人民為疫情防控作出了重大貢獻,付出了巨大犧牲。武漢不愧為英雄的城市,湖北人民和武漢人民不愧為英雄的人民。

◆要切實做好「六保」工作,做好高校畢業生、農民工等重點群體就業,做好保基本民生工作,幫助群眾解決社保、醫保、就學等方面的實際困難,落實好特殊困難群眾兜底保障工作,堅決完成剩餘貧困人口脫貧任務,防止因疫致貧或返貧。

來源:新華社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