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要聞 > 正文

王毅:保港長治久安 立法必然選擇

2020-05-28

香港文匯報訊 綜合新華社報道,5月26日,國務委員兼外交部長王毅分別同法國總統外事顧問博納、吉爾吉斯斯坦外長艾達爾別科夫通電話。王毅表示,中國全國人大根據憲法和香港基本法,從國家層面建立健全香港特區維護國家安全的法律制度和執行機制,是保障香港長治久安的必然選擇,合理合法,完全正當。一些國家出於偏見對中方進行無端指責,我們堅決反對這種干涉中國內政的行為。

保障各國投資者在港利益

王毅同博納通話時表示,中國全國人大根據憲法和香港基本法,從國家層面建立健全香港特區維護國家安全的法律制度和執行機制,是保障香港長治久安的必然選擇,合理合法,完全正當。任何國家和地區都不可能在安全上不設防,中方此舉旨在填補香港在國家安全立法領域的漏洞,不僅不會影響香港的高度自治,反而有利於推動「一國兩制」行穩致遠,有利於香港法治更加完備,有利於各國投資者的利益得到更好保障。香港事務是中國內政,中方讚賞法方在涉港問題上採取的謹慎態度,希望法方能夠堅持客觀公正立場。

博納祝賀中方在抗擊疫情取得重要進展後舉行全國兩會,表示當前國際社會因疫情影響充滿緊張和誤解,法方願同中方加強戰略溝通,增進相互信任,開展多邊協作。法方尊重中國的國家主權,了解涉港問題的敏感性,無意介入香港事務,希望有關問題能夠在「一國兩制」框架下得到妥善解決。

針對極少數危害國安行為

王毅同艾達爾別科夫通話時表示,中國全國人民代表大會根據憲法和香港基本法規定,從國家層面建立健全香港特區維護國家安全的法律制度和執行機制,針對的是極少數嚴重危害國家安全的行為,不影響香港高度自治,不影響香港居民的合法權利和自由,不影響外國投資者在香港的正當權益,只會使香港擁有更加完備法律體系,更加穩定社會秩序,有利於維護「一國兩制」,有利於香港長期繁榮穩定。一些國家出於偏見對中方進行無端指責,我們堅決反對這種干涉中國內政的行為,相信吉方能夠理解並支持中方立場。

艾達爾別科夫表示,吉爾吉斯斯坦視中國為好鄰居、好朋友、好夥伴,始終致力於發展對華睦鄰友好。吉方始終認為台灣問題和香港事務都是中國內政,將繼續堅定奉行一個中國政策,支持「一國兩制」方針,支持中國政府為維護國家主權和安全穩定採取的措施。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