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副刊 > 正文

【好戲連場】《我們永不言棄》擂台上的男兒熱淚

2020-05-29

踏上擂台的男兒熱淚,你會想起哪一部?《激戰》?《阿虎》?由香港導演周顯揚執導的新作《我們永不言棄》(見圖),在疫情下出爐面世。影片的導演、編劇均為香港人,幕前的演員除了姜皓文以外,近乎清一色內地演員,但依照現有的香港電影金像獎機制,《我們永不言棄》也被列作香港電影。

鑑於疫情關係,全國戲院暫停營業,《我們永不言棄》因電影題材勵志,能鼓舞激勵人心,所以早前已被安排於線上放映,其點擊率成績亦相當不錯。電影故事講述過氣拳王周始刑滿出獄,決意洗滌心靈戾氣,選擇做個好爸爸。為了女兒的撫養權,周無奈地與外母對簿公堂。然而,愛女突發惡疾,周始以「身教」鼓勵愛女一同努力。為了重奪拳王寶座,也為鼓勵女兒抵抗病魔,兩父女一條心,以永不放棄的精神面對逆境,並以36歲之運動員高齡重踏擂台,與人稱「怪物」的世界拳王,作一場生死「賭注」。

影片的故事其實並無新鮮感可言,就如上面引例的《激戰》、《阿虎》也同樣以擂台上的男人熱血激情,跟對小孩的鐵漢柔情作強烈對比,以構成主角內心矛盾的主線。導演處理手法上,亦毫不吝嗇地「灑狗血」,設計多場戲讓戲中女兒患重病、病床上痛哭高呼「我要見爸爸」,讓人看得歇斯底里為止。嚴格來計,片中的擂台搏擊大型動作場面,只有開場跟結尾兩場,中段全都以親情文戲來支撐,若入場是為了想欣賞拳賽激戰連場的觀眾,該先調整好期望才入場更為理想。

從導演訪問中了解,《我們永不言棄》是他送給女兒的一份禮物,想勉勵她在成長的道路上,不要輕言放棄。未知是否因為這原因,主角跟導演同姓,也是在戲中描寫出一段賺人熱淚的父女情。影片勝在夠四平八穩,只要觀眾接受得了「灑狗血」的呼天搶地煽情劇情,整體而言也是能夠激勵人心的勵志電影。 ■文︰艾力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