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要聞 > 正文

李克強:落實「六保」 實現經濟正增長

2020-05-29
■李克強回答中外記者提問時表示,實現了「六保」的任務,特別是前「三保」,就會實現今年中國經濟正增長。  中新社■李克強回答中外記者提問時表示,實現了「六保」的任務,特別是前「三保」,就會實現今年中國經濟正增長。 中新社

今年政策有力度留空間 放水養魚推動穩定前行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海巖 兩會報道)今年中國並未設立經濟增速具體目標,而是強調要實現「六保」,即保居民就業、保基本民生、保市場主體、保糧食能源安全、保產業鏈供應鏈穩定、保基層運轉。國務院總理李克強在28日舉行的中外記者會上表示,實現了「六保」的任務,特別是前「三保」,就會實現今年中國經濟正增長,而且要力爭有一定的幅度,推動中國經濟穩定前行。

十三屆全國人大三次會議閉幕後,李克強在人民大會堂三樓金色大廳出席記者會並回答中外記者提問,先後回答中國經濟增長、穩就業、中美關係等十餘個提問。

GDP不設指標是實事求是

李克強說,新冠肺炎疫情給世界經濟造成了嚴重的衝擊,可以說是史上罕見。最近不少主要國際組織都預測,今年全球經濟的增長是-3%,甚至更多。中國經濟已經深度融入世界經濟,不可能置身之外。今年中國沒有確定GDP增長的量化指標,這也是實事求是的。

「經濟增長不是不重要,這樣做實際上也是讓人民群眾對經濟增長有更直接的感受,使經濟增長有更高的質量,發展還是解決中國一切問題的關鍵和基礎。」李克強說。

面對外界有關財政政策力度不及預期的質疑,李克強認為,政府工作報告推出的規模性政策,是有力度的。「過去一直強調不搞大水漫灌,但是特殊時期要有特殊的政策,我們叫做放水養魚。沒有足夠的水,魚是活不了的。但如果氾濫了,就會形成泡沫,就會有人從中套利,魚也養不成,還會有人渾水摸魚。所以,採取的措施要有針對性,要摸準脈下準藥,不論是籌錢或者說錢從哪裡來,用到哪裡去,都要走新路。」

政策穩就業保民生促消費

李克強分析,這次規模性政策主要分兩大塊:一是新增赤字和發行抗疫特別國債共兩萬億元,更大一塊是減免社保費、動用失業保險結存,推動國有商業銀行讓利,以及自然壟斷性企業降價等部分,是前者的兩倍,要推動這些資金用於保就業、民生和市場主體,支撐居民收入。這些資金與現在全部居民收入40多萬億的總盤子相比,比例將達到兩位數以上。

從用途看,李克強認為,規模性政策是為企業紓困和激發市場活力,主要是來穩就業、保民生,使居民有消費能力,有利於促消費、拉動市場。「用之於民的錢可以創造新的財富,涵養稅源,使財政可持續。」

「我們一定要穩住當前的經濟,穩定前行,但也要避免起重腳,揚起塵土迷了後人的路。」李克強表示,如果經濟方面或其他方面再出現大的變化,還留有政策空間,不管是財政、金融、社保,都有政策儲備,可以及時出台新的政策,而且不會猶豫,保持中國經濟穩定運行至關重要。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