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要聞 > 正文

中方再敦促加國釋放孟晚舟

2020-05-29
■當地時間5月27日,孟晚舟在其位於加拿大溫哥華的居所門外登車,赴法院出庭聽取裁決。加拿大不列顛哥倫比亞省高等法院法官當天裁定,孟晚舟引渡案滿足「雙重犯罪」標準。 中新社■當地時間5月27日,孟晚舟在其位於加拿大溫哥華的居所門外登車,赴法院出庭聽取裁決。加拿大不列顛哥倫比亞省高等法院法官當天裁定,孟晚舟引渡案滿足「雙重犯罪」標準。 中新社

華駐加使館:對孟案判決堅決反對 斥加助美打壓華為

香港文匯報訊 綜合央視新聞、環球網消息,加拿大不列顛哥倫比亞省高等法院於溫哥華當地時間27日上午公布了孟晚舟引渡案的第一個判決結果,認定華為公司副董事長、首席財務官孟晚舟符合「雙重犯罪」標準,因此對她的引渡案將繼續審理。對此,中國駐加拿大大使館在推特上發布聲明回應稱,中方對有關決定表示強烈不滿以及堅決反對,並已向加方提出嚴正交涉,駁斥加方協助美國打壓華為,聲明要求:我們再次強烈敦促加方認真對待中方的嚴正立場以及關切,立即釋放孟晚舟女士。

據報道,孟晚舟當天出庭聽取法庭裁決。23頁的判詞指出,美國指控孟晚舟的罪行,如果發生在加拿大,也同樣被視作犯罪。雖然孟晚舟方提出,案件的關鍵是美國對伊朗的制裁,而加拿大並未對伊朗實施制裁。但主審法官認為,案件關鍵是指控的本質,即欺詐。

裁定此案符合「雙重犯罪」標準,意味茪瑒蝎滶T將繼續推進。按照計劃,控辯雙方還將辯論孟晚舟在溫哥華國際機場被加方拘捕時,加方執法行動是否存在程序濫用並導致孟的合法權利受損,以及美方提出的引渡證據及罪名是否充分、適當等問題。孟晚舟將繼續處於司法監視居住狀態。她有上訴權利。

使館:案件是政治性事件

中國駐加使館發布措施強硬的聲明指出,美國和加拿大濫用雙邊引渡條約,且任意對孟晚舟女士採取強制措施,嚴重侵犯了該中國公民的合法權益。美國的目的是搞垮華為和其他中國高科技公司,在這一過程中,加拿大一直在充當美國的幫兇。整個案件完全是一起嚴重的政治性事件。

聲明指出,中國政府堅決維護中國公民與中方企業的合法權益。我們再次強烈敦促加方認真對待中方嚴正立場和關切,立即釋放孟晚舟女士並允許其安全返回中國,不要在錯誤道路上越走越遠。

華為:對加方判決失望

華為公司對外發布消息說,對不列顛哥倫比亞省高等法院的判決表示失望。我們一直相信孟女士是清白的,我們也將繼續支持孟女士尋求公正判決和自由。我們希望加拿大的司法體系最終能還孟女士清白。孟女士的律師團隊將不懈努力,確保正義得到伸張。

此前,中國外交部發言人趙立堅在回答記者提問時表示,中方在孟晚舟事件上的立場是一貫的、明確的。美加兩國濫用其雙邊引渡條約,對中國公民任意採取強制措施,嚴重侵犯中國公民的合法權益,這是一起嚴重的政治事件。中國政府維護中國公民正當合法權益的決心堅定不移。加方應當切實糾正錯誤,立即釋放孟晚舟女士,並確保她平安回到中國,以免中加關係持續受到損害。

律師:案件還將持續數年

美國法律政治學者張軍律師昨日接受記者採訪時指出:「該案件最終可能抵達加聯邦最高法院,法院判決後,將由加司法部長最終決定是否引渡。司法部長是政治任命官員,不過相對獨立,他將基於案件歷史作出決定,包括法院審議雙重犯罪、欺詐、加方邊境執法人員違法等問題的情況,加上美加引渡協議,他也會將中美加政治關係納入考量。從歷史經驗看,這一過程恐怕至少需要數年時間。」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