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要聞 > 正文

民法典通過 明年起實施

2020-05-29
■ 昨日,第十三屆全國人民代表大會第三次會議在北京人民大會堂閉幕。黨和國家領導人習近平、李克強、汪洋、王滬寧、趙樂際、韓正、王岐山等在主席台就座。 新華社■ 昨日,第十三屆全國人民代表大會第三次會議在北京人民大會堂閉幕。黨和國家領導人習近平、李克強、汪洋、王滬寧、趙樂際、韓正、王岐山等在主席台就座。 新華社

十三屆全國人大三次會議閉幕 栗戰書:依靠人民譜寫偉大事業新篇章

香港文匯報訊 據央視新聞聯播報道,第十三屆全國人民代表大會第三次會議在圓滿完成各項議程後,昨日下午在人民大會堂閉幕。大會批准政府工作報告、全國人大常委會工作報告等。大會通過《中華人民共和國民法典》,國家主席習近平簽署第四十五號主席令公布這部法律,自2021年1月1日起施行。

閉幕會由大會主席團常務主席、執行主席栗戰書主持。栗戰書說,會議審議通過的民法典是新中國第一部以法典命名的法律,是推進全面依法治國、完善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法律體系的重要標誌性立法,必將為新時代改革開放和社會主義現代化建設提供更加完備的民事法治保障。

當日下午3時,閉幕會開始。習近平、李克強、汪洋、王滬寧、趙樂際、韓正、王岐山和大會主席團成員在主席台就座。

會議應出席代表2,956人,出席2,886人,缺席70人,出席人數符合法定人數。

栗戰書在講話中指出,第十三屆全國人民代表大會第三次會議已經圓滿完成各項議程,是一次民主、團結、求實、奮進的大會。

統籌推進疫情防控和經濟社會發展

栗戰書說,會議高度評價過去一年多來黨和國家的工作。代表們一致認為,在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堅強領導下,在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指引下,按照黨中央決策部署,全黨全國各族人民緊密團結,乘風破浪推進黨和國家事業發展取得新的重大成果。新冠肺炎疫情發生後,習近平總書記親自指揮、親自部署,用1個多月時間初步遏制了疫情蔓延勢頭,用2個月左右時間將本土每日新增病例控制在個位數以內,用3個月左右時間取得疫情防控重大戰略成果。對我們這樣一個擁有14億人口的大國來說,這樣的成效來之不易。這是中國人民的英雄壯舉,這是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偉大力量。

栗戰書說,會議審議批准了政府工作報告和其他報告,對今後一個階段的工作作出部署。我們要認真貫徹落實大會精神,依法履職、擔當盡責,統籌推進疫情防控和經濟社會發展工作,確保完成決戰決勝脫貧攻堅目標任務,全面建成小康社會。

民法典要在全社會普及

栗戰書說,會議審議通過的民法典是新中國第一部以法典命名的法律,是推進全面依法治國、完善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法律體系的重要標誌性立法,必將為新時代改革開放和社會主義現代化建設提供更加完備的民事法治保障。我們要帶頭學習、宣傳、遵守這部法律,在全社會普及這部法典。全社會都自覺依法從事民事活動,就能夠減少民事糾紛,化解民事矛盾,促進社會文明、和諧、穩定。

栗戰書最後說:各位代表!中國人民具有偉大的創造精神、偉大的奮鬥精神、偉大的團結精神、偉大的夢想精神,這是我們風雨無阻、奮勇前行的根本力量。讓我們更加緊密地團結在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周圍,增強「四個意識」、堅定「四個自信」、做到「兩個維護」,堅持人民至上,緊緊依靠人民,不斷造福人民,牢牢植根人民,同心協力、砥礪奮進,譜寫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偉大事業新篇章!

下午3時35分,栗戰書宣布:中華人民共和國第十三屆全國人民代表大會第三次會議閉幕。大會在雄壯的國歌聲中結束。

人大閉幕會主要表決票數

2020年政府工作報告

贊成2,882票 反對3票 棄權1票

《中華人民共和國民法典(草案)》

贊成2,879票 反對2票 棄權5票

關於建立健全香港特別行政區維護國家安全的法律制度和執行機制的決定

贊成2,878票 反對1票 棄權6票 

關於2019年國民經濟和社會發展計劃執行情況與2020年國民經濟和社會發展計劃的決議

贊成2,855票 反對20票 棄權11票

關於2019年中央和地方預算執行情況與2020年中央和地方預算的決議

贊成2,831票 反對39票 棄權15票

全國人大常委會工作報告

贊成2,875票 反對9票 棄權2票

最高法工作報告

贊成2,794票 反對76票 棄權16票

最高檢工作報告

贊成2,811票 反對58票 棄權16票

整理:香港文匯報記者 劉凝哲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