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要聞 > 正文

陳茂波:撤待遇影響微 充足準備應對

2020-05-31
■ 財政司司長陳茂波。■ 財政司司長陳茂波。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鄭治祖)香港特區政府財政司司長陳茂波近日接受媒體訪問時表示,特區政府已為美國可能對港採取的各種經濟制裁,作充足應對準備,若美國取消對港特別關稅待遇,對香港實際影響較小,又強調國家在關鍵時候毫不猶豫的支持,是香港應對一切不利局面的底氣,香港也一定會為國家守住金融安全的大門。

港對美出口不到總量0.1%

陳茂波在訪問中指出,每年在香港本土生產並出口到美國市場銷售的貨物只佔香港本地製造業的不到2%,價值僅37億港幣,佔香港總出口量不到0.1%。而特別關稅區待遇實際是基本法賦予的,基本法也授權香港以中國香港的名義參加世界貿易組織,和美國沒有關係。

他透露,自兩年前中美經貿摩擦伊始,特區政府即作出研判,中美摩擦未來可能影響到香港金融安全,因此已為不利局面做足兩年準備。現在,特區政府也保持全天候監測市場情況,保證對每一筆交易和變動都一清二楚。

美國若在聯繫匯率方面「制裁」香港,特區政府亦已做好準備:香港由1983年開始實施聯繫匯率,而《美國-香港政策法》1992年才被美國國會通過,在此之前香港已經實施了9年聯繫匯率政策。香港採取聯繫匯率,不需要美國人的同意和批准。

同時,香港的銀行系統非常穩固,銀行資本充足率超過20%,遠高於國際普遍要求的8%,銀行體系流動率是160%,遠遠超過100%的國際要求,呆壞賬撥備率只有0.6%,在全球都是很低的水平。目前,香港有4,400億美元外匯儲備,是基礎貨幣的兩倍多,足夠應對資金轉換。

國家作後盾有實力迎金融挑戰

陳茂波還強調,香港有國家作為後盾,「我認為國家在關鍵時候會毫不猶豫支持香港,這也是我們的底氣所在。」金融安全是國家安全的一個重要部分,香港有信心、有經驗、有實力應對任何金融挑戰,世界經濟中心從西到東轉移的大趨勢無可逆轉。財政司亦已和人民銀行有過良好溝通,對任何情況都將會非常小心。

他直言,美國相應舉措最大影響可能是對投資者信心的衝擊,但美國國務卿蓬佩奧日前發表「制裁」言論後,香港的股票、期貨和貨幣市場均十分冷靜,未出現大幅波動,港幣匯率也十分強勁,更未監測到資金大規模外流。自己已就相關議題與商界交流,社會治安的穩定才是商界最重要的考量。

至於限制敏感技術進口方面,陳茂波表示,香港長期以來一直都很難從美國進口到最先進的技術,若非最頂尖的技術,從歐洲與日本也很容易找到替代品。若香港能處理好和其他貿易夥伴的關係,技術進口方面當不至於有太大問題。

行政會議成員、商界立法會議員林健鋒昨日接受電台訪問時形容,美國的舉措是「損人不利己,懲罰自己公民」。香港商界已預料美國會採取行動,但目前措施對業界影響不大,亦從未聽到有外商因當地的國家安全法而撤資。

他呼籲香港商家毋須擔心港區國安法立法,反而應重視疫情過後要如何發展經濟,並希望特區政府應協助香港的廠家和商人開拓粵港澳大灣區及「一帶一路」建設帶來的大量機遇。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