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財經專題 > 正文

陳茂波:人行支持港捍衛聯匯

2020-06-02
■陳茂波重申本港聯匯制度不會改變。 香港文匯報記者  攝■陳茂波重申本港聯匯制度不會改變。 香港文匯報記者 攝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馬翠媚)中美緊張局勢升溫之際,置身風眼之中的香港,市場流言四起。財政司司長陳茂波昨一再強調,本港聯匯制度不會改變,亦不需要美國同意,最緊要本港有充足外匯儲備足夠捍衛聯匯制度,並透露香港與內地還簽有港元和美元的互換協議,人行承諾支持本港聯匯制度。他重申本港不會實施外匯管制,而銀行業界亦反映接獲開設離岸戶口的查詢不多,暫未見有顯著資金外流。

陳茂波昨在立法會出席會議後表示,本港有足夠能力支持聯匯制度有序實施,其中本港外匯儲備資產逾4,400億美元(約3.41萬億港元),反映銀行體系穩健,並指除人民幣互換協議外,香港與內地去年還達成了港元與美元互換協議,額度比起4,000億元人民幣互換協議更大,人行亦表示會支持香港捍衛聯匯制度。而翻查資料,人行最新公布,截至4月底中國外匯儲備達3.09萬億美元。

離岸戶口查詢不多 未見走資

對於市場擔心本港或出現資金外流情況,陳茂波指曾與銀行等業界溝通,業界反映目前接獲開設離岸戶口查詢的數目並不多,反而在去年社會事件最為激烈時,有關查詢數字更多,他又引述金管局、銀行界和私人資產管理界別均表示,目前看不到有顯著資金外流情況,加上在過去一周港匯仍處於強方兌換保證區間,意味有資金繼續停泊於香港。

港區國安法助鞏固金融地位

陳茂波亦開腔支持「港區國安法」,認為有關法案是有必要性和迫切性,並有助鞏固本港國際金融中心地位及帶來更多機遇。他解釋,自去年下半年持續的社會事件,令社會穩定等出現風險,不少投資界、商會和外國投資者均曾表示擔心。他相信「港區國安法」立法後將迎來更多機遇,包括美國上巿的中資企業會更加積極地考慮來港上巿,內地科創企業亦會考慮以本港作國際融資平台等。

美擬撤港特殊待遇影響不大

另外,在本地經濟方面,陳茂波提到政府早前已將今年全年本地經濟表現預測下調至按年收縮4%至7%,他預期如果本地疫情持續受控、主要貿易夥伴亦能重啟經濟,本港經濟有望下半年逐步走出谷底。問到美國稱將取消本港特殊待遇等對本港影響,他認為有關決定對本港的實際影響不大,其他方面要靜觀其變,但強調政府已有充分評估。

被問到會否推出第三輪紓困措施,陳茂波則指目前討論第三輪紓困措施仍言之尚早,不過他亦提醒政府早前在推行第二輪措施時,已預留了逾100億元的防疫抗疫基金以應付仍需加強的地方和範疇,而政府早前亦已推出保就業計劃,各項計劃亦將陸續推出,期望能協助巿民,並在經濟數據上體現其成效。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