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財經專題 > 正文

總商會:商界看港區國安法長遠利好

2020-06-02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莊程敏)香港總商會就「港區國安法」在香港實施的影響進行調查,結果顯示,61%受訪企業預計「港區國安法」長遠將對其業務帶來正面或不認為會有任何影響。不過調查指,由於法案具爭議性,54%受訪企業認為法案在短期內難免會對其業務有負面影響。就日常業務營運來說,只有25%受訪會員預計法案將帶來負面影響,高達75%認為會產生正面或不會構成任何影響。

冀條文細節出台消除不明朗

總商會的調查在5月26日至29日進行,訪問418間企業。總商會認為,商界對「港區國安法」長遠大致持正面看法,企業主要關注是短期內所帶來的不確定性或會影響營商信心,及外國對香港實施制裁的可能性。而企業或個人會否因而容易墮入法網的關注程度,則相對較低。總商會期望,法案的條文細節及具體的執行辦法能盡快出台,以消除因不確定性所產生的憂慮。同時,商界亦反對外國對香港實施任何制裁,認為此舉只會加深在港營運企業時所面對的困局。

總商會早前又指出,經歷一年社會動盪及新冠肺炎疫情,本地企業營商環境困難,而商會一向希望社會維持穩定,營商環境平和,不願見到暴亂發生,因此對於本次中央將審議「港區國安法」表示理解。就此立法能否有效遏止暴力,恢復社會秩序安寧,相信商界會密切注視。

梁兆基:香港面對四大挑戰

總商會總裁梁兆基在商會最新一期會刊中指出,香港正面對四大挑戰。首先是社會運動,即使部分企業選擇不偏向任何一方,也一樣遭到攻擊。因此,尋求方案讓企業能在日趨政治化的環境營商,當是一大挑戰。其二,是新冠病毒疫情。疫情消退後重啟經濟,無疑是整個商界共同面對的難關。

第三項挑戰,是正在重塑的環球經濟新秩序。過去數年,看到愈來愈多的貿易壁壘,去全球化的趨勢正在冒起。香港作為自由貿易港,自由貿易是香港的命脈。退出全球化將對整個環球供應鏈造成影響,本港企業亦將受到牽連。他認為,作為貿易城市,香港需要審視如何透過重新定位,以及尋找新經濟動力,分散影響環球經濟的多項風險。

最後,香港正步入業務數碼化的新篇章。這個趨勢早已存在,卻因冠狀病毒疫情加快了進程,這從不少人現正採用在家工作模式可見一斑。企業尤其中小企業,如何裝備自己適應日益數碼化的營商環境,將是一項挑戰。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