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港聞 > 正文

洋主子陷暴亂 攬炒議員噤聲

2020-06-02
■ 攬炒派議員拒就美國警方執法作正面回應。 資料圖片■ 攬炒派議員拒就美國警方執法作正面回應。 資料圖片

拒評美國「警暴」顯心虛 建制批「多重標準」

美國國內近期因非洲裔男子喬治•弗洛伊德之死引發抗議示威活動,並蔓延至全國。向來聲稱「反對警暴」的攬炒派卻一反常態,就有關事件表現得相當低調。香港文匯報昨日追訪了立法會全體攬炒派議員,查詢他們對今次美國抗議示威活動的態度,大多數攬炒派議員均拒絕回應或未能聯繫,或以自己非處身美國,不知情況推搪。有建制派議員回應時指出,今次美國抗議示威,也是攬炒派一面照妖鏡,清楚照出其「多重標準」及因人而異的劣行,讓更多市民看清楚攬炒派絕非代表真正民主。 ■香港文匯報記者 鄭治祖

香港文匯報記者昨日追訪立法會全體攬炒派議員兩個問題:是否支持美國政府止暴制亂;是否支持民眾抗議美國警察施暴。近半攬炒派議員隨即「潛水」,未有回覆香港文匯報的提問。而有答話的亦大多表示不回應,並以「趕時間」、「有其他工作」為藉口。(見另表)

以「趕時間」為藉口避答

其中,民主黨尹兆堅稱自己「不在美國,好難講」,「熱血公民」鄭松泰更稱「美國的事都不關香港的事,回應來做什麼」;「議會陣線」毛孟靜則莫名其妙稱「好感動見到有警察站出來舉牌,要求停止暴亂」;僅得工黨張超雄支持美國人民站出來,但對美國政府的執法手段則不作回應。

張國鈞:醜態表露無遺

行政會議成員、民建聯立法會議員張國鈞表示,今次美國發生抗議示威活動,可以說是一面照妖鏡,將香港攬炒派的醜陋面目表露無遺。同樣的破壞,在香港發生叫「抗爭」,在美國發生則叫「暴亂」;同樣的壞人,在香港叫「義士」,在美國則叫「暴徒」;同樣的催淚彈,在香港使用就「鎮壓和平示威」,在美國使用就「恢復社會秩序」。美國政府止暴制亂令到香港一班攬炒派處境非常尷尬,揶揄有關人等當然不敢「批評主子」,若附和美國止暴制亂又會令他們自打嘴巴。

他說,過去一年,攬炒派在立法會不斷批評香港警隊「濫暴」,甚至要求解散香港警隊。今次美國警察的表現,更凸顯香港警隊是一支優秀的紀律部隊和文明之師。

馬逢國:刻意視若無睹

立法會體育、演藝、文化及出版界議員馬逢國直指,攬炒派明顯是「多重標準」,當日高調批評香港警方執法,現看見美國警方的「標準」,如何對待示威者,攬炒派當然不敢作出任何回應,也不能自圓其說。他認為,攬炒派刻意對美國情況視若無睹,更顯示他們政治掛帥。

謝偉銓:態度難以服眾

立法會建築、測量、都市規劃及園境界議員謝偉銓批評,當日攬炒派對香港警方執法大肆批評,今天又對美國發生的事件諸多迴避,這種態度難以令人信服,這種因人而異的態度,並非真正民主。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