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港聞 > 正文

美擬實施制裁 鍾國斌:港地位難取代

2020-06-02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鄭治祖) 美國總統特朗普日前宣布多項制裁中國內地和香港的措施,包括要「開展程序」取消賦予香港的特殊待遇。自由黨黨魁鍾國斌昨日接受電台訪問時質疑,「香港無做錯,點解要制裁香港」,指雖然商界對美國制裁有擔心,不過未見有撤資的動靜,又強調亞太區短期內無地方可以取代香港的地位。

鍾國斌表示,商界不願意看到美國收回《香港政策法》,因為會為商界製造不明朗因素及信心問題,但認為香港製造出口到美國的貨物有限,加關稅措施對香港暫時影響不大。

他提到,美方制裁香港措施中包括取消引渡條例,但過往香港把罪犯引渡到美國的人數多於美國引渡罪犯到香港的人數。

他認為,港人期望美國幫助香港實屬「天真」,因此美國一邊稱「支持」香港,但特朗普轉頭便制裁香港。他質問「香港無做錯,點解要制裁香港?」,認為特朗普所做的一切只為自己的總統選舉。他指出,美商在港的資產高達1,400億美元,每年在港賺取的美元亦高達300億,特朗普要連任也要爭取商界支持,直言如果特朗普對商界有大影響,日子亦不會好過。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