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副刊 > 正文

曾婉遒以鏡頭尋找鄉愁 換個角度看生命中的微塵

2020-06-02

每一個個體都有屬於它的宿命與生存的軌跡,他們的存在互相交疊、帶動與影響,即使大部分時間這些力量是無形的,我們卻可以感受到當中的拉扯。就好像在黑暗中,從隙縫投射的光線能夠讓我們發現空氣中的微塵。微塵猶如生活中的煩惱,無處不在,站在不同角度、懷茪ㄕP的心境,我們不難發現自己其實時刻與它們共存,而每個生命與個體從出生到死亡的過程大概都在學習如何與煩惱和平共處。■文、攝:香港文匯報記者 陳儀雯 (部分照片由受訪者提供)

創作中解構生活

巡迴個展《客塵:鄉愁的未來》由內地藝術家曾婉遒將攝影、錄像、裝置等作品,伴隨她對故鄉的思念、生活中的煩惱以及對周遭環境的反思,一併帶到香港國際攝影節其中一個展覽場地Our Gallery。生於浙江溫州、現定居香港的曾婉遒,曾經在香港理工大學就讀語言學碩士以及中央聖馬丁學院攻讀藝術管理碩士,受到中、西方氛圍的熏陶,她的作品多應用西方的技法,並將東方的美學結合成其獨有的表達。曾婉遒同時亦受佛學、新儒家思想以及身體現象學的多重影響,作品大多隱含虓s儒家學派對於天人合一的理念作為藍本,最後以古法攝影、錄像、裝置等,呈現她對「當下」的解讀。

「客塵」二字出自於《維摩詰經》,曾婉遒節錄當中的一句話:「心遇外緣,煩惱橫起,故名客塵」。所謂煩惱,她相信,人性本身是清淨無染,一無塵垢,卻因為外在的紛擾,導致對境生迷而心生煩惱。曾婉遒一系列的攝影作品與觀賞者一同由其故鄉出發,探索內心對經已變遷的家鄉的情感與追溯,在回不去的故鄉,把自己從作品中種找回來。而裝置作品則解構「客塵」的存在,曾婉遒用了兒時接觸過的特殊物料-明礬作為一種象徵,除了換個角度看塵世中的煩惱,也以物料來給環境與心境淨化。

家鄉以另外一種方式存在

攝影作品《霧中風景》以及《無題》系列中,呈現了人與大自然密切的關係與連結,也是曾婉遒對於家鄉的一種回憶和她懷念的一道風景與味道。即使現時家鄉的面貌與她記憶中的景象不再一樣,但她卻相信一個人無法脫離與自己家鄉的關係,甚至到了任何地方,記憶中的家鄉一直都以另外一種方式存在荂C她以漂流木舉例,當它漂浮到一個地方的時候,都會吸收土地的養分、陽光和水,將這些基本的元素集於一身,即使離開了原來的地方,曾婉遒相信它的靈魂和養分都會一直相隨。因為它時而漂流在外,同時也像是根深蒂固的一種日常,成為時有時無的連結。「樹木其實很像我們人一樣,都連接天和地。在沖曬過程,影像慢慢顯現的時候,會感覺到萬物是相呼應的。」曾婉遒認為創作這一組的攝影作品其實是解開她一直以來的鄉愁,將心靈最深處的感覺與現實和解。「我覺得是很治癒的,因為看見這些畫面的時候就很平靜。」曾婉遒說。

沉澱煩惱是必經的歷程

裝置作品是用一根根繩子吊蚍々Q顆晶瑩剔透的明礬,也有一些明礬被擺放於地上,呈現出立體而層次分明的視覺觀感。曾婉遒特別提到利用明礬來創作這一組裝置,是她別出心裁的選擇。她憶述兒時母親總會拿茪@塊明礬在水上畫一個圈來將水淨化,將當中的雜質沉澱。有別於一般的石頭,明礬經過七百度的高溫以後被磨成粉末,加上水,再自然結晶,變成不同的形狀。明礬演變過程讓曾婉遒領悟到無論是一個人還是其他生命體,都有自己的一個宿命,不同的歷練會塑造出不同的生命體會,就好像明礬一樣,在燃燒和凝固後會形成獨有的形狀。其後,我們就會像明礬一樣,沉澱煩惱,將生命中的雜質過濾。

因此,曾婉遒的作品將一顆顆明礬比喻為生活中的一個個個體,即使它們之間看似保持了距離,並沒有任何交集,卻還是有無形的互動,彼此共同塑造大環境的模樣。「這堿搹是一個孤島,其實不是,它更是我一個溫暖的想像。我覺得沒有人是一個孤島,就算有一塊石頭是獨立的,它也有自己的影子。」有光就有影子是不變的定律,而除了自己的影子,也會有別人的影子,它們都有機會在我們不經意中互相交集,而曾婉遒希望通過裝置作品,每個人的去留、選擇都會與宇宙相呼應,是躲不開、無法擺脫的關係。

自然力量提煉生命

在展覽廳的末端,曾婉遒特意投射了一道隙縫般細小的光線,明礬一排排放在地上,光線中我們會注意到空氣中懸浮的塵埃,而她就將塵埃比喻為生活中的煩惱。「某些角度我們會看見很多『煩惱』,但是換一個角度『煩惱』又好像散開了。」曾婉遒認為既然我們是生命的主人,我們應該主導自己的眼界和心境。周圍的人和事都在變動,我們都需要去接受世界這個有各種漂浮不定,因為我們的出生,本身也是一種漂流的狀態。「我們必須接受了事物的不完美才可以跟世界相處。」展覽中的光其中一個切面讓觀賞者看見各種可能性,它代表了我們一直忽略、注意不到的東西。曾婉遒一直在堅持用底片做照片,因為她覺得顯影的過程就是時間和光的力量,所以她認為用化學元素做照片出來的只是一種變化,變化會濃縮過去和未來,而只有經過自然的力量,才可以提煉出生命中極致的一部分。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