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副刊 > 正文

中國美協主席范迪安倡「美育學」學科建設

2020-06-02
■范迪安院長帶領美院教授與香港藝術家在中環寫生。■范迪安院長帶領美院教授與香港藝術家在中環寫生。

5月21日和22日,全國政協十三屆三次會議和第十三屆全國人民代表大會第三次會議在北京召開,其間美術界的政協委員們紛紛為文化藝術界的發展建言獻策,讓人看到文化藝術界人士的責任與擔當。

全國政協委員、中國美術家協會主席、中央美術學院院長范迪安帶來了關於加強「美育學」學科建設的提案。2018年習近平主席給中央美術學院老教授的回信,在美術界、教育界和理論界等都引發強烈反響,信中他提到:「做好美育工作,要堅持立德樹人,扎根時代生活,遵循美育特點,弘揚中華美育精神,讓祖國青年一代身心都健康成長。」此語讓藝術教育工作者認識到,美育在培養高端藝術人才、提升全民審美素養、塑造青年心靈、激發社會活力等方面的重要作用,美育,是培養德智體美勞全面發展的下一代,必須茪O的重要工作。

在提案中,范迪安指出「美育學」作為一門綜合交叉學科的專業特點,除了美育的基本理論範疇、中西方美育實踐及美育思想史等知識體系外,還涉及到美學、文藝學、教育學、社會學、管理學、傳播學和馬克思主義理論等學科的知識體系與方法論。他提出要推動美育的發展,就需要建立科學完整的美育所需知識結構,而只有通過整合相關專業知識體系,形成學科的定位,才能培養出專業型複合型的美育人才。

故此他建議,在「藝術學」門類中設立「美育學」學科,下設藝術美育、學校美育、社會美育、美育學理論四個專業方向,其中「藝術美育」主要培養面向專業藝術人員開展美育實踐的師資;「學校美育」主要培養面向綜合性大學和中小學開展美育實踐與管理的師資;「社會美育」主要培養面向社會各界的美術館博物館公共美育、設計與生活美育、美育的交流傳播等方面的人才;「美育學理論」主要培養研究中外美育史論、弘揚中華美育精神、美育基本理論與實踐方法論等問題的人才。

在「美育學」學科建設的同時,他主張同步培養美育師資和拓展美育理論的研究。「在加強新時代美育工作的新形勢下,全國各級各類學校美育專業教師的需求量非常巨大,而已有的美育教師也急需美育專題培訓,才能補齊學科知識短板,提升美育專業素養。」在學科建設的基礎上,他指出更應對重大美育理論問題進行深入研究,」如弘揚中華美育精神的理論內涵與實踐路徑、面向學校與社會不同群體的美的鑒賞力與創造力的提升研究、優秀中國傳統文化和中華美學在新時代美育中的傳承發展等,都是推動中國人民美起來、中華民族強起來的時代課題,尤其是在優秀傳統文化基礎上建設具有中國文化內涵的『美育學』學科,有助於增強文化自信,彰顯中國教育發展的特色。」

讓藝術在建設中煥發活力

提倡美育建設的學科觀點的同時,本身亦是油畫藝術家的范迪安表示,自己深感現時的文藝家們,應該積極投身時代洪流,把握時代提供的機遇,通過藝術實踐,參與到社會的建設中。

他認為藝術家進行藝術創作,首先要做關注現實、深入生活、貼近社會的人,「只有深入生活,才能獲得真情實感,找到藝術表現的視角,形成藝術創作的構思。」他指出社會的建設不僅需要雄厚的物質力量,也需要強大的精神力量,優秀的藝術作品應在凝聚精神的力量中發揮積極作用;再者則是要用藝術才智服務社會,從美麗鄉村建設到建設美麗中國,都需要藝術的營造裝點和提升,藝術家的畫筆要瞄準人之所需、現實所需,把藝術創意設計的茪O點更多地導向振興鄉村經濟、活化文化遺產、改善人居環境等方面,讓藝術創意設計在建設中起到提升活力的作用。 ■文:張夢薇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