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副刊 > 正文

【百家廊】紫薇花暖幾多情

2020-06-02
■迷人的紫薇。(韓鳳平攝) 作者供圖■迷人的紫薇。(韓鳳平攝) 作者供圖

傅 昱

你見過紫薇樹吧?應該不陌生。路邊生長的紫薇樹一般都不高,紫薇花開時甚至能垂到人的臉頰上。當然,也有一兩株老樹比較高,要仰蚗Y看,幾團紫色在頭頂輕輕地顫動。我用手撫摸那光滑的樹幹,她真會發出笑聲。紫薇樹也叫「癢癢樹」,紫薇花開之時,觸碰紫薇樹滑潤的樹幹,她好似神經觸電一樣,立刻枝搖花動,發出的微弱的「咯咯」聲猶在耳。

難道紫薇是怯癢的少女?紫薇被人摸上兩下,就像少女被閨蜜撓住腋下的癢神經,便要「咯咯」地笑上一陣,好個千嬌百媚生呀!在湘黔邊界靖州苗族侗族自治縣,就有野生的「怕癢樹」川黔紫薇古樹群落,共計200多株,處於排牙山國家森林公園林場。這種紫薇樹齡在500年以上,最大的一株「紫薇王」樹高35米,為野生紫薇之冠。

紫薇喜暖濕氣候,尤喜深厚肥沃的砂質壤土,為積蓄充足能量,選好生長地對她來說非常重要。經年的紫薇木質堅硬,枝幹根梢部差不多粗細,當用手指撓其枝幹,即便小小摩擦和震動,也會使她的整個身體輕輕擺動。至於為什麼發出聲音,那是因人掐動了她的無皮層,獨特的維管束結構受到壓迫,液體快速地流動而產生的,那抑或是小小疼痛被傳遞荂C紫薇因花期長,她需不斷韜光養晦以便補充能量。本來人家正做美夢,你一掐,「哎呦呦」叫茠磳雱傸釧O。

那麼,紫薇每年從什麼時候做開花夢?散文作家丁立梅講,4月暮春的天,紫薇還是一副沉睡未醒的樣子。別的植物都早被春光喚醒,爭先恐後地兜出自己的好顏色,爭奇鬥艷,一決高下。獨獨她,她光溜溜的枝幹上,看不出一絲顯擺的跡象。當忘記了她存在之時,紫薇花卻像雲錦一樣從天際滑落下來,不是一朵一朵地開,而是一樹一樹地開。

嘩啦嘩啦,紫的、白的、紅的、藍的......顏料桶被打翻了,一徑潑灑下來。每瓣花,都像鑲了蕾絲一般,打茼n看的褶子。瓣瓣親密地擠在一起,朵朵親密地捱在一起,大團大團的,讓人驚艷!比起黃桷樹和香樟樹,紫薇樹顯得有些矮小,但她們放聲歌唱的氣勢卻是那般如火如荼。一條條綴滿簇簇粉艷的花枝,如無數噴泉噴出的彩色浪花,讓紛飛的蜂蝶隨茠廒擐雩`律地躍動。

「鳳凰台近月重圓,紫薇花暖香依舊。」紫薇是春季花海熱浪的強勁一波,這一波馨香馥郁,盡情怒放,無數繾綣的花瓣迎荈坏大聲歡笑。微風吹過,紫色的花牆似浮動的海浪。《群芳譜》有曰:「紫薇4、5月始花開,接續可至8、9月,故又名『百日紅』。」相比牡丹花期的稍縱即逝,紫薇開花時間長達數月,在花圃世界蚢磥ㄕh見。

「天上紫微星,地下紫薇樹。」紫薇在艷、色、香、形上未及諸多名花,但唐明皇李隆基卻深愛之。李隆基醉心於紫薇的爛漫朝氣和花期長久,尊其為太平盛世吉祥花。因皇帝推崇,天下百姓廣植紫薇蔚然成風。從公元713年始,紫薇遍栽皇宮及官邸府衙。唐中書省因紫薇改名紫薇省,中書省作為國家權力機構,在此做官者叫紫薇郎,從這媯o出的命令是紫薇令。蘭止於苑,牡丹止於亭,菊花止於台,而紫薇卻能佔城載宮,還以省論說,概因國富民強之心靈寄寓也。

紫薇是長壽樹種,繁花似錦最荓﹛C花開在枝頭,翩然舞蹈,絢爛而富於恬靜。其樹姿優美,枝幹屈曲,幼齡之時,尚有樹皮,剝落後就不再生皮。終年玉肌瑩滑,無皮而生,堪稱奇境。廣州中山公園、昆明、蘇州、成都,都存有500-800年的古紫薇樹;湖北神農架及四川等地的千年野生老紫薇,至今仍枝葉茂盛,年年繁花似錦。南非很多城市也種有紫薇花樹,每年11月前後是南半球紫薇花盛放季,大片的紫色海洋在城市中蔓延,花將天空染成炫目的紫色,地上的落花亦成為絕美的地氈。置身其中,彷彿進入一襲紫色夢境。

紫薇處處開,相識有幾人?春花疏淡之時,她繁英如潑,大紅、桃紅、銀白、紫藍,萬千溫潤的穗子,如一抹抹絢麗朝霞。她艷不與百花爭,傲不懼炎炎暑熱,顯示了唯我獨尊、唯我獨在的卓然氣度。紫薇花的每一枝茠廒せo,每一穎開花7、8朵或10餘朵。花未放時,花苞如青豆,花瓣多襞皺,好似紫色小輪,故稱紫薇。紫薇串串成穗,由下而上,層層疊疊,煞是好看。紅色和白色的,稱為紅薇和白薇;還有紫中帶淺藍的,稱為翠薇。

紫薇繁葩密綴,堆錦簇繡,遠遠望去似晴霞吐艷,近近細觀是纖秀若錦,極具浪漫氣息。若把紫薇比喻成情竇初開的少女,她是那麼潑辣。與有情人相愛在紫薇花下,花瓣間一定鑄下了火熱誓言。陽光從花的罅隙流瀉到青年男女的臉上,空氣中的香氣氤氳綿長,身邊的紫色祥雲不斷落到他們心底,旺盛而熱烈的情愫讓戀人心中有些迷離。

4、5、6月,紫薇花朵傲放在枝頭上,前赴後繼,有韌性地堅守荂C紫薇花在綠葉的簇擁下,薄得透明,像蝴蝶的翅膀一樣靈動極了。紅的嬌艷、紫的優雅、粉的溫婉、白的靚麗、低眉頷首的嬌羞、亭亭玉立的綽約、裊裊娜娜的柔美、一片馨香的氣場撫慰茞釵h粉絲的身心。晚唐詩人白居易一生鍾愛紫薇花,曾留下「獨坐黃昏誰是伴?紫薇花對紫薇郎」、「紫薇花對紫薇翁,名目雖同貌不同」、「曉迎秋露一枝新,不佔園中最上春」等歌詠名句,詩中充溢茈L對紫薇的無限深情和超然心態。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