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副刊 > 正文

【淑梅足跡】自由工作者望政府多支援

2020-06-02
■(左  起)著名經理人張家華、蘇珊與淑梅姐合照。  作者供圖■(左 起)著名經理人張家華、蘇珊與淑梅姐合照。 作者供圖

車淑梅

疫情底下,政府派發了兩輪的防疫基金,可惜依然沒有觸碰到某種演藝界中人,可能他們不知道這班沒有強積金的人士對香港的貢獻一直不少,故此三位熱心人士組織了「香港活動及演藝製作台前幕後大聯盟」,努力為業界爭取支援。

為更深入了解現時的業內困境,我走訪了兩位台前幕後的精英,入行超過40年、唱得之人、百變天後Susan蘇珊姐姐,以及大聯盟召集人製作公司老闆、著名經理人Denis張家華,他們直言滿肚苦水,蘇姍姐姐坦言由1月份開始已有五個早訂下來的演出取消或延期了,「好淒涼,『限聚令』由4人開放至8人,我們都不能受惠,因大家都沒見過一個聯歡會、生日會、婚宴或演唱會是8人的自然不會請人表演,餐廳酒廊也禁止了演唱和跳舞,好多歌手也是望天打卦......香港是國際大都會,養活了很多不同國籍的樂師,只是靠平日去唱一些派對賺錢,這些活動全停了,他們沒有收入如何養家?我曾經遇上一位很出名的樂師,他在路上垂頭喪氣,他說剛去了工廠見工,廠方嫌他不夠年輕而沒有錄用,令他非常難過!」感性的蘇姍姐姐說起來也是眼濕濕的。

Denis也歎了一口氣,「我相信我和Susan姐一樣現在靠積蓄過日子,好像我這樣的製作公司,一直以來都是為藝人接洽商演、拍廣告和登台等等,現在商場沒有了活動,海外登台全面取消,特別是政府的活動也不再舉辦了......其實我們業界和政府的關係一直良好,行內也有一個不成文的規矩,凡政府舉行的活動例如滅罪、清潔香港、反吸煙等等,所有藝人都只是收車馬費。疫情下行內人士生活困苦,有幸阿姐汪明荃、郭富城、許冠傑公開支援撐全行幕後人員正是大家的強心針!可是疫情過後,所有取消的婚宴、聚會、生日派對也不可能重來,要再舉行也要一段時間的安排和醞釀......」

在此冰河時期,這班超過8千人沒有供強積金的自由工作者一直希望政府關注他們的困境,「我的製作公司暫時沒有合約,大家還看不到對岸,但我一直有一個信念,坐茪偵簳き○ㄓㄦ|發生,只要行一步就多一點的可能!我希望政府給予所有製作公司一些支持,不用辭退員工,讓他們可以去籌劃一些工作,解禁後第一時間有新的工作機會!我記得林鄭月娥特首曾經公開說過,疫情過後再振興整個狀況是要有賴影視娛樂界的朋友幫忙,如果這些專業人士為生活解散了,疫情過後要他們重新歸隊就難上加難了......」

在疫情之中,最令業內人感動的就是CASH「作曲家及填詞家協會」早前主動發給每一位會員一張5,000元的支票以示支持,雪中送炭,怎能不點讚?希望政府真正聽到台前幕後業界的聲音,只要他們證明到自己是業內一分子便給予支援,讓每一位自由工作者都收到來自政府的關愛。在此之前,大家要保持正面的心態,記得一句︰做人,不一定風風光光,但要堂堂正正;處事,不一定盡善盡美,但要問心無愧!希望很快收到政府傳來的好消息。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