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要聞 > 正文

民記工聯倡「健康碼」往來三地免隔離

2020-06-05
■民建聯昨日分別與特首辦主任及食嬪膚蔽禶|面,討論粵港澳三地通關檢疫安排。 民建聯圖片■民建聯昨日分別與特首辦主任及食嬪膚蔽禶|面,討論粵港澳三地通關檢疫安排。 民建聯圖片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文森)特區政府因應疫情,延長入境強制檢疫措施,令跨境學童復課無期,跨境工作者及跨境家庭生活更受影響。民建聯及工聯會昨日分別約見食物及壎竻膚蔽瓥粉F始,要求加快與內地及澳門有關部門商討,放寬有需要來往三地者的通關限制,包括使用「健康碼」等措施,免除來往三地時各14天隔離的檢疫安排。食嬪蔽磳雈蕃P深圳、澳門商討檢測結果互認制度,初步構思由指定私人化驗所進行化驗,結果有效期為7天。

李慧k等多名民建聯立法會議員昨日先後與陳肇始及特首辦主任陳國基會面,指出自粵港澳三地各自實施入境檢疫管制後,對經常往返三地者帶來極大不便,近月接獲不少市民求助,認為現時法例容許豁免檢疫期者類別範圍太窄,基層市民沒有機會取得名額,故希望在有效防範疫情散播的前提下,讓他們有方法往返兩地。

民建聯建議特區政府引入「健康碼」制度,讓三地居民在指定檢測機構進行病毒測試,證實未受感染便發出「健康碼」;爭取三地政府互認下可豁免隔離期。民建聯並認為「健康碼」制度有序推行,逐步增加名額,同時在分配名額時,增加類別考慮特殊或人道原因,以及一些基層市民需要的類別,讓更多經常往返兩地者經檢測後有機會豁免隔離期。

嘆限制令部分家庭半年未見

工聯會立法會議員陸頌雄和麥美娟,以及工聯會內地諮詢服務中心、海港運輸總工會及工聯會監察政府抗疫基金僱員權益關注組代表昨亦向陳肇始反映同樣的問題,指出檢疫限制令部分家庭半年未能相見,有內地家人病重亦無法探望,而長逾四個月的跨境活動停頓,香港經濟受衝擊,各行業受創。

陸頌雄表示,希望局方加快與兩地商討放寬通關限制,病毒測試呈陰性者可透過健康綠碼系統及有效的檢測報告,在無須隔離下往來港澳及內地,同時要求局方考慮豁免長者及跨境學童檢測費用,並監察檢測費用是否巿民合理可負擔水平。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