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要聞 > 正文

4前總統2防長 軍政巨人齊轟特朗普分化美國

2020-06-05

美國連日發生激烈示威,總統特朗普不但未有嘗試為事件降溫,甚至揚言以派軍等鐵腕方式應對,觸發舉國不滿。所有4名在世前總統卡特、克林頓、布什和奧巴馬不分黨派,分別發聲明呼籲正視種族歧視問題,屬於共和黨的布什甚至不點名批評有人企圖「滅聲」;被特朗普「擺上^」的軍方同樣表態,繼現任防長埃斯珀後,在軍中德高望重、特朗普政府任內首名防長馬蒂斯亦開腔,痛斥特朗普分化國家。

特朗普無視各方反對聲音,威脅出兵鎮壓全國示威浪潮,惹來軍方不滿,除了現任防長埃斯珀反對派兵外,包括曾是特朗普愛將的前防長馬蒂斯在內的多名前高級軍官,亦先後開腔批特。馬蒂斯前日撰文,怒斥特朗普企圖在軍民之間製造衝突,形容特朗普是他有生以來見過唯一試圖「分化國家」的總統,甚至將特朗普政權與納粹相提並論。馬蒂斯服役期間軍功彪炳,在軍中威望極高,外界揣測他是嘗試為無法發聲的一眾現任軍官發聲。

不滿軍方淪扯線公仔

綽號「癲狗」的馬蒂斯前日在《大西洋雜誌》撰文,表示對本周的事件感到憤怒及震驚,例如執法人員周一在白宮附近強行清場、讓特朗普步行至「總統教堂」舉起《聖經》拍照。馬蒂斯形容自己從未想過,「軍方會被指示侵犯國民的憲法權利,僅為向民選的三軍統帥製造怪異的拍照騷,軍方領導層不單沒有勸阻,反而唯唯諾諾隨侍護航」。

對於特朗普揚言派出現役軍人鎮壓示威,馬蒂斯表明反對,指出若將政府對民眾示威的回應「軍事化」,只會在軍方與公民社會之間製造衝突」,令國家分化。對於埃斯珀曾稱示威現場為「戰場」,馬蒂斯亦不點名批評對方,表示絕不應將美國城市稱為「戰場」,甚或要求軍方將其「佔領」。埃斯珀前日已承認自己用字不當。

「全力離間」 暗批如納粹

馬蒂斯直斥特朗普「無能、濫權」,甚至「撕裂國家、分裂民心」,他稱「特朗普是我生平所見、第一個從不嘗試團結美國人的總統,他甚至不會假裝努力過,相反還全力離間我們」。馬蒂斯認為今天的示威,是特朗普過往3年刻意分化、缺乏妥善領導的結果。他呼籲美國民眾團結,並一度以納粹作對比,指納粹的理念是「分化及攻佔」,美國的回應是「團結就是力量」。

馬蒂斯亦表態支持反種族歧視的示威,稱示威者要求實現平等的公義,是對社會「有益、團結的訴求」,民眾不應被少數不法之徒轉移視線。

特反擊:他被過度吹捧

69歲的馬蒂斯是海軍陸戰隊退伍四星上將,是特朗普政府首位防長,但特朗普2018年底突然宣布從敘利亞撤軍,觸發軍方不滿,馬蒂斯憤然辭職,兩人從此交惡,不過馬蒂斯一直甚少開腔批評政府。特朗普前日於twitter回應馬蒂斯的文章,稱馬蒂斯是「全球最被過度吹捧的將領」,又指自己「不喜歡他的『領導』風格、其他所有東西」,聲稱很多其他人都同意,「他走了實在太好了!」

駐阿富汗美軍前司令艾倫前晚亦在《外交政策》雜誌撰文,指責特朗普到「總統教堂」拿虒t經拍照,是企圖借宗教之名,為他剝奪憲法第一修正案賦予和平示威者權利的做法「合理化」。 ■綜合報道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