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要聞 > 正文

渣打表態挺港區國安法

2020-06-05
■渣打銀行昨日表態支持港區國安法。 資料圖片■渣打銀行昨日表態支持港區國安法。 資料圖片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蔡競文)繼太古、怡和及擢袘行之後,再有老牌英資公司表態支持港區國安法。渣打銀行發言人昨日表示,相信港區國安法有助香港長遠穩定,希望最終立法條文更加清晰,令香港得以保持經濟及社會穩定。

渣打銀行發言人昨日透過電子郵件就港區國安法的立法表態。發言人表示,支持內地為香港制定國家安全法,相信有助維持香港長期經濟和社會穩定;「一國兩制」是香港未來成功的核心,一直是商界信心的基石;希望最終立法條文更加清晰,令香港得以保持經濟和社會穩定。

在香港及內地都有重要業務的英資公司,連同昨日的渣打銀行之後,四大老牌英資公司已先後公開表態支持香港實施港區國安法。其中,太古集團在港區國安法草案表決前夕(5月27日)率先刊發新聞稿指,相信國家安全法的制定,將有利香港作為世界級商業及金融中心的長遠發展,又形容香港一直以安全穩定環境聞名,集團希望本港可以恢復美譽,確保各行各業繼續繁榮興旺。

怡和集團則於6月3日在《大公報》、《文匯報》刊登全版廣告,表示法治精神及基本法所訂明的「一國兩制」原則是香港行穩致遠和繁榮的基石,有利鞏固香港作為國際商業及金融中心的地位,而集團相信訂立維護國家安全的法律框架十分重要,能確保香港繼續吸納投資,提升就業機會及保障民生。怡和強調集團扎根香港,並將繼續投資。

作為全港客戶基礎最大的銀行擢袘行,亦於6月3日透過旗下擢蚺什磪禶~微信公號發表文章作為表態。文章稱,銀行公會上周發表聲明指,穩定的營商環境是香港國際金融中心持續發展的重要條件,相信港區國安法有助於加強投資者的信心,而擢蚹@為銀行公會主要成員,該行重申在「一國兩制」的原則下,尊重和支持所有穩定香港社會秩序、振興經濟繁榮發展的法律,同時該行認為穩定的環境是香港作為國際金融中心長期經濟復甦的關鍵。

有關文章同時還配上擢蚳太區行政總裁、全國政協委員(港區)兼香港總商會主席王冬勝日前到「撐國安立法」的街站簽名的照片。王冬勝還接受了「新華社」訪問,表示香港商界普遍認為香港國家安全立法從長遠而言能夠為香港帶來穩定,並相信國家安全立法會給香港帶來穩定的社會環境。在發展迅速的內地市場的支撐下,香港經濟一定會走出陰霾,重上發展軌道。

劉兆佳:立法能穩固金融地位

全國港澳研究會副會長劉兆佳在接受香港中通社記者訪問時表示,外資行公開表態有利於駁斥國安立法有損香港營商環境、破壞其國際金融中心地位的看法。

他相信,這些外資行並非是為了「討好」香港或中國內地而公開發聲,而是他們真正明白,若中央政府不出手,香港的亂局將會繼續,社會不穩必將影響香港的營商環境,屆時亦將不利於他們自身的利益。國安立法不僅不會有損香港的營商環境,更將穩固其金融中心的地位,反映出外資行對香港未來的信心。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