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要聞 > 正文

獲內地互換安排 財爺:聯匯無懼衝擊

2020-06-05
■陳茂波接受中國環球電視網訪問。CGTN視頻截圖■陳茂波接受中國環球電視網訪問。CGTN視頻截圖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鄭治祖)港區國安法訂立在即,美國聲言要「開展程序」取消香港的特殊待遇,有人擔心香港的聯繫匯率制度會受到攻擊而「崩潰」。財政司司長陳茂波近日在接受中國環球電視網(CGTN)訪問時表示,香港與中國人民銀行有互換安排,對方願意和香港用港幣兌換美元,有這樣強力的支持,相信絕對有能力應對對香港特區的貨幣攻擊。

陳茂波在訪問中指出,聯繫匯率制度早於1983年已設立,美國的《香港政策法》則是在9年後、即1992年才出現,兩者獨立於彼此,並強調聯繫匯率是香港設計的制度,是否保持是看香港的決定。

他續說,特區政府很有決心保持和捍衛聯繫匯率的制度,並引述政府數據指,香港的外匯儲備高達逾4,400億美元,是香港貨幣基數的兩倍,加上香港與中國人民銀行有互換安排,對方願意和香港用港幣兌換美元,有這樣強力的支持,相信絕對有能力應對對香港特區的貨幣攻擊。

被問及香港若「失去獨特地位」,會否令香港無法維持國際金融中心的地位。陳茂波表示,中央政府已一再重申「一國兩制」是為了香港的最佳利益,也能藉此優勢服務國家,相信未來仍會有重要角色,「很重要是以香港所長、服務國家所需。」

內企在港二次上市證優勢

他舉例說,在中美關係緊張的情況下,美國似乎一直向在美國上市的內地企業施壓,因此香港特區政府兩年前就準備了讓在海外上市的內地企業可以在香港二次上市,「我們很開心見到阿里巴巴去年回來,京東今年回來,所以在二次上市上,我們看到很鼓舞的回應,這再一次證明了香港可以服務國家,同時也讓自己得益。」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