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港聞 > 正文

江樂士:港分裂活動明顯獲外力撐腰

2020-06-09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鄭治祖)對於港區國安法立法,攬炒派又再勾結外國勢力一再說三道四。香港前刑事檢控專員江樂士(Grenville Cross)日前接受中國環球電視網(CGTN)訪問時表示,香港的分裂活動明顯得到境外勢力支持,有關情況不能容忍,既然香港特區政府基於多種原因無法訂立國家安全法律,中央政府別無選擇,只能自行為國家安全立法。

指聯合聲明沒提國安

江樂士說,國家安全問題可追溯到1980年代,中國和英國政府就香港問題發表《中英聯合聲明》。他指,該聲明就香港問題達成多領域的協議,但就沒有提及國家安全。對於近期有人質疑港區國安法「違反聯合聲明」,他說︰「但事實上,聯合聲明根本沒有提及國家安全的事。」

他認為,全國人大在1990年通過了香港基本法,是很有膽識和很重大的決定,因為世界各地一個地方的法律法規都是由國會通過制定,而非由地方議會決定,這是中央信任香港的表現。不幸的是,在1997年後,基本法第二十三條規定的維護國家安全法例並無立法,令香港的法律運作有缺口,「隨荇伅★L去,這個問題就變得更明顯,成為嚴重的憂慮。」

黑暴明顯屬分離運動

江樂士續說,有關問題在去年變得明顯,人們以「抗議」在香港進行暴力襲擊,還有「港獨」和分裂國家行為湧現,這些行為都包含暴力。他舉例,去年7月1日,暴徒衝進立法會,他們所做的首要事情之一,就是在立法會牆上寫下「Hong Kong is not China(香港不是中國的一部分)」,然後破壞了香港特區區徽、撕毀標誌荂u一國兩制」的基本法,「自從那時起,他們就明確了他們當中很多人都有分裂國家的意圖。」他指出,當這些人在街上示威和使用暴力,高叫荂u光復香港、時代革命」、「香港獨立是唯一出路」等口號時,很明顯這些是分離運動,並得到境外勢力的支持。

上月19日美國共和黨眾議員佩里(Scott Perry)提出法案,要求授權美國總統特朗普承認香港是「獨立國家」,江樂士認為這更是例證之一︰「這就是對香港分裂勢力明顯、直接的支持,並說明美國政府堣@些人有計劃地試圖分裂中國。」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