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專家解讀 > 正文

【專家解讀】分港一杯羹 不構成衝擊

2020-06-11
■ 海南自由貿易港將試點開放第七航權。圖為海口美蘭國際機場。 網上圖片■ 海南自由貿易港將試點開放第七航權。圖為海口美蘭國際機場。 網上圖片

海南自貿港試點開放第七航權,會否對作為「老牌自貿港」的香港產生衝擊?復旦大學世界經濟研究所所長萬廣華對香港文匯報表示,因為香港目前的航空網絡建設更趨完善,不管是觀光旅遊還是轉機都更具優勢,海南開放第七航權料不會對香港客運產生太大衝擊。

萬廣華指,在客運上,香港在整個世界的航空網絡建設中是很重要的一個節點,國內外旅客都已習慣從香港中轉出入內地,海南在此方面優勢相對較差一些。不過,海南自貿港建設是推動中國深化改革開放的一個口子,通過航權開放這樣的先行政策,將能夠提升海南的國際開放度,增加客貨來源,形成旅客、貨物的中轉和集散樞紐。相比香港,海南與兩廣在「打交道」時更加便利順當,由此在貨運增量發展方面,可能會分香港一杯羹。

早在2003年,海南就是內地航權開放和國際航線開通的先行試點省份,得益於此,17年來海南旅遊業發展迅速,其入境旅遊人數由2003年的29.3萬人次增加到2019年的142萬人次,入境旅遊收入由6.6億元(人民幣,下同)增長到60億元以上。

瓊硬件和服務尚待提升

萬廣華表示,雖然海南旅遊發展很快,但是當前還未臻於完善,國際層面上談及亞洲旅遊目的地的吸客能力,海南尚未達到新加坡、香港同等級別的美譽度。海南現在還沒有「成氣候」,硬件建設和服務水平的提升等方面,都還是要重點趕上的功課。相比而言,香港只要吸收過去一年經歷的教訓,恢復以往穩定安寧的環境,其影響力就不會受到海南的衝擊。■香港文匯報記者 張帥 北京報道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