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港聞 > 正文

近半家庭因修例風波而吵架

2020-06-12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文森)反修例暴力衝擊持續一年未息,不但對本港經濟造成極大衝擊,更令不少家庭因政見不同而出現撕裂的情況。民建聯昨日公布一項調查結果,發現在逾千名受訪的香港居民中,近半曾因政見不同而和家人吵架,更有近八成認為暴力衝擊增加社會分化。同時,超過七成半受訪者希望香港能夠修補到社會撕裂,惟不足三成受訪者對修補撕裂有信心。

是次調查在上月11日至18日以電話隨機抽樣方式進行,共訪問了1,133位12歲或以上的香港居民。調查結果發現,78.4%受訪市民覺得修例風波發生後社會撕裂分化「多驉v;36.3%受訪者與家人對修例事件持不同意見;48.1%曾因政見而與家人吵架,影響家庭關係。

46%對「修補社會撕裂」無信心

調查並發現,76.5%受訪者想見到香港能夠修補到社會撕裂和減少分化,但46%對香港未來能夠修補社會撕裂和減少分化表示「無信心」,表示有信心者只有27.9%。

民建聯副秘書長顏汶羽指出,尖銳的政見對立不但在社會中出現,在家庭中亦頗為常見,是次調查反映政見的對立對家庭的關係造成負面影響,社會各界需要正視問題。對近半人對修補社會的撕裂沒有信心,他認為或與近期的示威活動再起有關。

民建聯常委招文亮則建議特區政府應在政治、經濟及民生三方面進行改革,以紓緩市民積累的怨氣,同時應委任以學者為主的專責小組,研究本港深層次矛盾並提出建議。政府應重視並聆聽青年的聲音,包括將青年發展委員會改組及升級至青年策發會,擴大其關注的範圍。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