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港聞 > 正文

張建宗籲挺立法 保「一國兩制」

2020-06-22

香港文匯報訊 政務司司長張建宗昨日發表網誌表示,社會動盪影響香港競爭力和破壞社會安寧,香港維護國家安全法極有必要。他認為,香港維護國家安全法不會影響香港在「一國兩制」下的高度自治,並會尊重和保障根據香港特區基本法和有關國際公約適用於香港的權利和自由。他呼籲香港市民支持香港維護國家安全法,保「一國兩制」,還香港穩定。

張建宗表示,受去年發生的社會動盪及疲弱的經濟表現影響,瑞士洛桑國際管理發展學院日前發布的《2020年世界競爭力年報》中的全球總排名,香港從第二位跌至第五位。這凸顯社會穩定及安全對香港的競爭力及長遠經濟發展的重要性。若再任由鼓吹「港獨」及暴力衝擊的人繼續破壞社會安寧,香港得來不易的穩定發展和經濟成就難以維持,後果堪虞。

他說,由此可見,全國人民代表大會根據中華人民共和國憲法和香港特區基本法決定從國家層面建立健全香港特區維護國家安全的法律制度和執行機制,極為必要及迫切。

對於6月20日有關組織一意孤行繼續舉行所謂「罷工罷課公投」,張建宗重申,所謂「公投」既無憲制基礎,也無法律效力。

他批評攬炒派為了謀取政治私利,公然反對香港維護國家安全法,窮盡各種手段,甚至把公務員和中學生都牽連進去。「這些企圖利用市民、學生和公帑達到政治目的的伎倆,政府予以嚴厲譴責,也絕不會視若無睹。」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