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港聞 > 正文

法律界批陳文敏恐嚇港人

2020-06-22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鄭治祖)港大法律學院教授陳文敏近日接連向傳媒稱,港區國安法凌駕基本法,甚至出現要把港人帶到內地受審,擔心基本法對港人的保障已經「無意義」,「一國兩制」亦很難再存在。多名法律界人士接受香港文匯報訪問時表示,陳文敏的言論只強調「兩制」,刻意淡化「一國」的重要性,並以譁眾取寵言論恐嚇港人,企圖阻礙國家堵塞國家安全缺口。

陳文敏近日分別於電台和電視節目上稱,港區國安法涵蓋範圍廣闊,牽涉煽惑、串謀或游說,甚至單方面的初步行為,可能已構成犯罪,解釋權亦於中央手上,擔心勾結外部勢力的犯罪標準可以隨個案、時間而改變。他又稱,很難接受港區國安法凌駕基本法,甚至出現要把港人帶到內地受審,擔心基本法對港人的保障已經「無意義」,最終演變成「極權主義」云云。

張國鈞:立法堵港漏洞

行政會議成員張國鈞表示,過去一年多以來,香港明顯出現有人勾結外國勢力,甚至提出建議制裁名單交予外國,恐嚇香港官員和政界人士,以達到一些政治目的。因此,港區國安法草案說明中禁止勾結外國勢力行為實在是理所當然和符合實際香港情況,有助香港堵塞國家安全漏洞。張質疑,陳的言論是否想說,勾結外國勢力是沒有問題。

馬恩國批陳圖挑港人情緒

香港法學交流基金會主席、執業大律師馬恩國指出,陳文敏的言論證明他完全不理解國家的制度,只刻意強調「兩制」的分別。馬恩國表示,港區國安法是全國性法律,批評陳文敏未見到詳細條文,就隨意發表毫無根據的言論,目的只為煽動恐慌,挑起港人的情緒。

葉俊遠:應從宏觀層面了解

律師葉俊遠表示,港區國安法草案說明已清楚指出四個範圍,主要涉及嚴重危害國家安全的內容,市民行為如無對國家安全構成危險,根本不用擔心。至於牽涉煽惑、串謀或游說,就算是普通法的條文,也沒有太詳細的陳述,須按照每個個案而定。

他又指,港區國安法屬全國性法律,並涉及國家安全的範圍,應從宏觀層面了解。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