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中國專題 > 正文

【特稿】龍舟賽「規模雖減 傳統不斷」

2020-06-25
■ 李長達說,今年端午,仍能讓小朋友在家長的陪同下划龍舟。圖為去年6月,在廣州獵德河涌,小朋友們在大人的陪同下划龍舟。 資料圖片■ 李長達說,今年端午,仍能讓小朋友在家長的陪同下划龍舟。圖為去年6月,在廣州獵德河涌,小朋友們在大人的陪同下划龍舟。 資料圖片

在廣東,有「無龍舟,不端午」之說。然而,今年新冠肺炎疫情之下,出於防控考慮,龍舟活動紛紛取消或大幅縮減規模,廣東珠江和各大大小小的河涌顯得格外安靜。

今年暫別傳統端午大戲

廣州天河CBD的車陂、獵德、冼村等的傳統龍舟水鄉,都決定取消今年的龍舟「招景」(即主辦村在端午節向兄弟村、友好村發出邀請。受邀村每年在固定日子划龍舟來應景,並由主辦村提供食宿),暫時告別「起龍船」「探親」「龍船飯」等傳統端午大戲。以往引得人山人海的端午「五村同日招景」盛況,今年不會重現。

「90後」李長達是獵德村的主力龍舟手,他表示,如果沒有疫情,他們村的龍舟隊昨日就應出現在香港維多利亞港的海面上。獵德村在香港有不少眷親,亦和香港當地龍舟隊保持密切友誼,每年端午節前後,獵德龍舟隊都會前往香港「趁景」,香港亦會派出龍舟、人員參加獵德村的龍舟活動。

「往年,獵德村在端午節半月前就開始熱鬧起來了,起龍、訓練,參加比賽,非常隆重。五月初五當天,廣州最大的龍舟景-獵德景都會有上百條龍舟過來探親,有10多萬人到獵德觀看龍舟活動。」李長達說。在廣州東塱村微波蕩漾,亦沒有了往年龍舟穿梭人聲鼎沸。

可組織千人以下賽事

在廣州工作的江西人陳先生說:「有點可惜了,我(以往)每年都會帶小孩來看,一是趕熱鬧,二是讓小孩從小接觸這種最傳統的文化活動。」

而昨日,在廣東省新聞辦組織的疫情防控新聞發布會上,廣東省幫楨e副主任黃飛表示,省、市、縣三級今年不組織龍舟賽事,但鎮村經上級批准,可組織1,000人以下的龍舟賽事。這給獵德村、東塱村民帶來了一些安慰。

獵德村在消息傳出後立即發出通知,今日(25日),在滿足防控要求情況下,舉辦游龍活動。

李長達說:「雖然規模小,但還是能夠讓小朋友在家長的陪同下划龍舟。這種傳統不能斷,要讓龍舟文化在下一代中傳揚。」■香港文匯報記者 敖敏輝 廣州報道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