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中國專題 > 正文

「蘭州號」主營進口 到達多於外發

2020-06-25
■ 西伯利亞進口的木材。 受訪者供圖■ 西伯利亞進口的木材。 受訪者供圖

2015年7月,「蘭州號」中亞國際班列(蘭州-阿拉木圖)在蘭州新區發車,拉開了蘭州鐵路口岸新區作業區國際貨運班列運行的序幕。截止今年5月底,蘭州鐵路口岸新區作業區共計到發班列263列,實現進出口貨運量17.74萬噸,同比增長13.72%。

受疫情影響,海運、空運線路大面積停滯,但是中歐班列一直沒有停,蘭州新區商投集團相關負責人說:「今年我們已經到發32列中歐班列,主要是鋼材、木材以及食品香料。」

與蘭州陸港主要走南向通道不同的是,蘭州新區商投集團運營的中歐班列主要走中亞和歐洲市場。考慮到自「蘭州號」國際貨運班列首發以來,面對全國各地中歐班列的激烈競爭,蘭州新區中歐班列的最大特色是到達多於外發。

疫情影響下,他們通過發展多式聯運來拓展、穩定貨源和降低成本,實現公鐵海多式聯運的轉變。該負責人介紹,今年4月,載有70噸食品香料的列車從鐵路口岸駛出,開啟奔赴拉脫維亞的旅途。上半年,已有近10萬噸鋼材運抵蘭州新區。目前已實現「車來車往」,大大提高了運營效率和經濟收益。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