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內地 > 正文

申紀蘭逝世 永別人大

2020-06-29
■ 1951年,申紀蘭在山西西溝村發起推動男女同工同酬的勞動競賽。圖為申紀蘭(右二)向村民發放糧食。 網上圖片■ 1951年,申紀蘭在山西西溝村發起推動男女同工同酬的勞動競賽。圖為申紀蘭(右二)向村民發放糧食。 網上圖片

唯一連任13屆66年代表 推動「男女同工同酬」入憲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王玨 北京報道)全國人大代表申紀蘭28日凌晨在山西長治逝世,享年91歲。作為新中國唯一一名連任十三屆的全國人大代表,其66年代表生涯見證了共和國民主政治進程。她一生扎根農村,深知農民所想所盼,盡心履職建言,不僅倡導並推動「男女同工同酬」寫入憲法,還在農村教育、耕地、交通、貧困地區開發等方面身體力行為群眾謀取權益。2019年9月17日,國家主席習近平簽署主席令,授予申紀蘭「共和國勳章」。

20世紀50年代,山西省長治市平順縣西溝村女青年申紀蘭帶領婦女同胞,在封閉貧瘠的小山溝爭取「男女同工同酬」,成為舉起「男女同工同酬」大旗的第一人。

申紀蘭的這一創舉被《人民日報》記者寫成《勞動就是解放,鬥爭才有地位》的通訊文章發表,因此名揚全國。

1954年,25歲的申紀蘭當選為第一屆全國人大代表,代表人民行使國家權力。在她的積極倡導和推動下,「男女同工同酬」被正式寫入憲法,成為了中國婦女發展史上的里程碑。從此,申紀蘭走上為民履職之路,這條路一走就是66年。

農民代言人 91歲不言休

作為唯一連任十三屆的全國人大代表,申紀蘭親歷並見證了人民代表大會制度的誕生與成長,「人民代表大會讓人民有了說話的權利。當人大代表,就要代表人民的利益,代表人民說話,代表人民辦事。」申紀蘭是這樣說的,也是這樣做的。

申紀蘭一生扎根農村,自我定位為婦女代表、農民代表,盡心履職建言,身體力行為群眾謀取權益。她提出的建議和議案涵蓋「三農」、教育、交通、水利建設等各領域,有關係國計民生的大事,也有涉及群眾利益的小事,山區交通建設、耕地保護、新型農村合作醫療、農村幹部選舉、貧困地區旅遊開發等,得到相關部門重視和積極回覆。

在申紀蘭和其他全國人大代表的提議下,引黃入晉、太舊高速、山西老工業基地改造、平順縣提水工程、赤壁電站、青苗公路、長平高速等項目得到了中央的重視,逐一變成了現實,不僅促進了當地經濟發展,也顯著改善了群眾的生活。就在今年5月的十三屆全國人大三次會議上,已91歲高齡的她仍積極履職,建議將農村水電自供區盡快併入國家電網,對自供區的農網進行升級改造,滿足鄉村振興戰略實施和農村經濟社會發展要求。

獲勞動模範 膺共和國勳章

申紀蘭曾榮獲「全國勞動模範」、「全國優秀共產黨員」、「全國脫貧攻堅『奮進獎』」等稱號。2018年12月18日,中共中央、國務院授予申紀蘭改革先鋒稱號,頒授改革先鋒獎章。2019年9月17日,國家主席習近平簽署主席令,授予申紀蘭「共和國勳章」,當年9月29日,習近平親自為申紀蘭頒授勳章。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