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要聞 > 正文

許正宇:金融機構撐國安立法

2020-06-30
■許正宇指很多市場人士都對港區國安法表示支持,都希望本港盡快恢復穩定與秩序。香港文匯報記者  攝■許正宇指很多市場人士都對港區國安法表示支持,都希望本港盡快恢復穩定與秩序。香港文匯報記者 攝

港區國安法即將推出,外界憂慮港區國安法實施後,或對本港保持國際金融中心地位帶來不確定性。財經事務及庫務局局長許正宇昨對香港文匯報表示,實施港區國安法只會有利於本港社會的穩定,使本港的投資環境更好,這是他上任以來,與許多金融界人士接觸後所得的結論,「很多市場人士都曾向我表達,對港區國安法的支持,他們都希望本港盡快恢復穩定與秩序。」 ■香港文匯報記者 周紹基

許正宇昨透露,上任以來,曾與多家金融機構的負責人會面,當中有不少是國際投資者,他們都不約而同認為香港的投資環境,最根本及最需要的正是「穩定」,只有穩定才可以繼續發展。「若市場不穩,資金才會有流走誘因。推出港區國安法,正可以為香港提供穩定因素,從而吸引環球資金來投資,強化本港作為綜合型金融中心的地位。」

作為香港金融業最大的業界組織,香港銀行公會在上月底表態指,穩定的營商環境是香港國際金融中心持續發展的重要條件,相信立法條文及細節公布後,有助加強投資者的信心。公會指,相信港區國安法公布立法條文及執行細節後,市場及公眾可以更清楚理解有關法案,加強投資者的信心,工商百業重拾增長動力。

立國安法穩定投資環境

香港投資基金公會本月中亦曾發報告表示,目前未見基金公會成員因港區國安法而改變投資策略,客戶的資產配置亦無大幅調整,業界普遍對香港基金業的前景感到正面,認為社會事件及港區國安法不會令香港國際金融中心的地位有重大改變,環球投資中國市場的趨勢也不會逆轉。

中概股回流 港危中有機

對於有「國際大鱷」借港區國安法立法而興風作浪,揚言要狙擊港元,並迫使聯匯脫u,許正宇指出:「事實勝於雄辯,市場自然會作出選擇,現時本港有資金不斷流入,港元也一直處於強方兌換保證區域,反映市場對香港具有信心。」

自從美國挑起貿易戰,中美關係急劇轉差,很多市場人士都擔心「冷戰」會重燃,而香港正處於「暴風眼」中,要面對相當大的壓力,許正宇認為:「香港並非第一次遇上大風大浪,但由於我們基礎深,能夠受得住衝擊。」此外,也正因為美國的「圍堵」政策,令不少大型中資概念股回流本港上市,可見香港「危中有機」,「既面臨風險,也可以從中尋找機遇。本港國際金融中心地位不單沒有褪色,反而是在加強中。」

作跨市場監控 未見風險

在中美博弈環境下,他強調,作為政府,一定會對相關風險提高警覺,時刻對本港作跨市場的監控,例如港元的穩定,以及股市、期市有否不尋常現象等。他對大家派發「定心丸」表示「香港有固定機制監控風險,暫時沒有發現風險的出現。」

被問及昨日宣布推出的「跨境理財通」,他稱,未來還會有更多「互聯互通」的項目誕生,他也希望其他項目如「ETF通」、「南向債券通」等,可以愈快推出愈好。「縱使我沒有相關的『時間表』,但肯定的是內地市場會愈來愈開放,特別是大灣區的建設,香港可以將更多的市場發展經驗帶回內地,包括有效的監管、公平的交易、人民幣國際化等。故此,香港市場的穩定,對大灣區及自身的發展至關重要。」

「7.2」推「千人計劃」 惠年輕FinTech專才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周紹基)新冠肺炎疫情持續打擊經濟,港府再次推出就業補助計劃,今次的受惠行業為金融科技業(FinTech)。財庫局局長許正宇昨接受訪問時透露,港府將於7月2日,推出一個資助1,000間公司招聘金融科技人才的「千人計劃」,讓每間獲批公司可以新增1個職位,每個職位每月獲政府資助1萬元薪金支出。換言之,每間公司每年將獲12萬元資助,有關計劃為期1年的總開支為1.2億元。

計劃為期1年料涉1.2億

許正宇表示,有關的資助計劃由數碼港負責具體運作,但申請公司不限於數碼港或科技園內的公司。他特別強調,今次資助計劃旨在減緩本港的失業率,尤其是年輕人的失業率。故此,計劃規定申請資助的公司,必須是新增職位才符合申請資格。

此外,有關的新職位,除了可用以聘請區塊鏈、電子支付領域等金融科技人才外,其他人才也在認可範圍內,當中包括會計師和律師等。他指出,從今次計劃中受惠的人才類別,可謂相當廣泛,相信業界的反應會踴躍。

「為增加計劃的靈活性,將容許未開始聘請程序的公司,也可以預先申請並接受批核,而且申請的公司,除了科技公司外,也包括了銀行,甚至非政府組職等。」他說。

推動本港金融科技發展

目前本港失業率已升至近6%,但18至25歲的年輕人,失業率更達到雙位數,即使貴為金融科技的畢業專才,現在找工作也並不容易。許正宇希望,今次的「千人計劃」可以幫助他們。

對於本港的金融科技發展,許正宇稱,香港的金融科技業發展,近年其實相當迅速,過去數年間,已從一個市場規模較小的行業,發展為龐大和活躍的業群。但面對全球疫情,很多規模較小的公司,承受茷雂j經營壓力,或許會令行業減慢了發展步伐,也間接使得本港的金融科技人才,得不到理想的發展機會。政府今次推出的計劃,得到業界的大力支持,相信可持續推動本港金融科技發展。

許正宇提到,由於今次的計劃使用公帑,政府會監管計劃的運作,受資助公司需每6個月向政府提交新職位的工作情況,以及符合相關的審查指標。他說:「有關新增職位的受資助期限,雖然僅為1年,但仍希望受資助的員工可以長做下去。」

港要抓緊兩大發展機遇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馬翠媚)全球低息環境下,造就了人民幣資產擁有相對較佳的收益率,勢將受愈來愈多投資者垂青。財庫局局長許正宇認為,粵港澳大灣區發展和人民幣國際化會是香港金融業未來的兩大發展機遇,他昨日受訪時表示,「理財通機制一定是人民幣國際化重要一步,令境外人民幣有多一個投資選擇,而人民幣國際化主題如何充實人民幣國際化生態圈,令人願意去手持人民幣、以人民幣出糧等,一定是成件事的主軸」。

人幣國際化增投資選擇

本港目前擁有全球最大的離岸人民幣流動資金池,加上各項跨境投資措施,如滬港通、深港通、債券通及即將推出的跨境理財通等。根據金管局最新統計顯示,本港4月份人民幣存款達6,543億元人民幣,整體離岸人民幣資金池規模達6,983億元人民幣。

問到債券通的南向通及ETF通等互聯互通措施的落地時間表,許正宇則以「盡推」兩字回應,他解釋因為在政府角度而言,當然希望樂見其成、這些互聯互通的措施愈多愈好,而在服務國家角度而言,他認為若本港方方面面都服務到內地的話,相信本港的金融中心地位將更穩固。

對於內地金融市場近年加速向外開放,許正宇形容「愈多橋搭去內地,令到更多橋搭去香港,對香港愈有利」,因香港是國家的國際出口,同時亦是幫助國際投資者進入內地的窗口,因此當內地愈開放,對資金及人才的需求亦愈來愈大,對香港亦愈有利。

力促更多互聯互通措施

他又指,香港作為國際金融中心,具有綜合的能力,除了證券、銀行、保險,還是一個綜合型的金融中心,他相信香港在此定位下,可以更好地服務內地市場及國際市場。

許正宇在4月接任成為財庫局新局長,他日前在網誌《財庫論》撰文表示,過去數年憑藉香港既有優勢,本港實施了突破性的滬港通、深港通、基金互認安排和債券通等互聯互通機制連繫內地和國際,這些年來都獲得國際、內地和本地投資者廣泛支持,他相信未來粵港澳大灣區發展和人民幣國際化將會是兩大範疇,讓金融服務進一步發展。

理財通屬互惠互利機制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馬翠媚)大灣區將開展雙向跨境理財通業務試點,雖然市場有揣測認為理財通在港區國安法通過前夕宣布,兩者是有所關連,財庫局局長許正宇昨接受訪問時形容,港區國安法及理財通是一個不同角度、不同層面的事,強調港區國安法的立足點是從香港角度出發,令本港有穩定社會、穩定環境,讓整個金融中心、社會、經濟能繼續向前發展,而理財通則是香港在大灣區內與內地互惠互利的機制。

許正宇又指,從金融市場的角度,香港在國內服務國家實體經濟、幫助其引入投資者等,一直以來都是琱[主題,他認為理財通推出與個別事件不一定有關係,因為這是香港的核心競爭力。他亦認為,港區國安法將令本港有更穩定的社會環境,令本港下一步可以更加好地服務國家,更加好地聯繫內地與國際資金,並提供一個更加好的基礎。

大灣區中產對理財需求大

中央四個部門早前聯合發布文件,提出支持大灣區發展金融的30條意見,市場當時已預料跨境理財通將成為第一項較具體的落地項目。許正宇則形容,香港與內地是互惠互利、共榮共生的關係,而香港金融業在大灣區的發展潛力非常大,尤其大灣區內中產階級比例較高、財富管理需求很大,加上高鐵等大型基建都已開通,令本港金融服務業在大灣區可有更多的受眾及更好的基礎,他形容「理財通是一個長遠的目標,亦是一個大灣區的願景」。

人行、香港金管局、澳門金管局昨聯合公布跨境理財通,只有初步框架、未有太多細節,許正宇亦守口如瓶,指詳細內容仍需等待有關方面落實後才可公布,但他認為理財通最重要的是雙向跨境特點,「一個是內地的錢透過香港做國際資產配置,另一邊是國際的錢透過香港可以取得內地經濟增長的紅利」,他認為這兩方向都是香港金融市場目前為止成功的核心要素。

內地愈開放對香港愈有利

許正宇重申,理財通將令本港金融業的覆蓋範圍增加,雖然本港金融業一直以來都未有「劃界」,而本港作為此時區國際金融中心,無論是股市市值、銀行數目等,本港都處於領先的地位。展望未來,他認為香港可以在國家未完全開放資本賬下,有一些比較創新及獨特的安排,一方面服務國家,一方面本港金融機構亦可有所得益。

許正宇又認為,內地愈開放香港愈有利,因為當內地愈開放,對資金及人才的需求亦愈來愈大,同一時間香港作為國家在國際的金融中心,及在這時區的綜合型國際金融中心,對於一些國際機構落戶香港、吸引人才或作為跳板有愈來愈大吸引力。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