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要聞 > 正文

今年至明年初開展脫貧攻堅普查

2020-06-30
■在寧夏吳忠市同心縣下馬關鎮窖坑子村蘆加工車間,工作人員將修剪好的蘆進行打綑。  中新社■在寧夏吳忠市同心縣下馬關鎮窖坑子村蘆加工車間,工作人員將修剪好的蘆進行打綑。 中新社

新中國成立以來首次 全面了解脫貧實況 確保成果真實準確

香港文匯報訊 綜合新華網、北京青年報新聞客戶端報道,6月29日,國辦發布了一則重磅通知--《關於開展國家脫貧攻堅普查的通知》(以下簡稱《通知》)。《通知》提到,經國務院同意,定於2020年至2021年年初開展國家脫貧攻堅普查。據了解,這是官方首次披露有關國家脫貧攻堅普查的具體信息,也是新中國成立以來首次開展的脫貧普查。

《通知》中提到,國家脫貧攻堅普查是「精準扶貧精準脫貧的重要基礎性工作,是對脫貧攻堅成效的一次全面檢驗」。普查重點圍繞脫貧結果的真實性和準確性,全面了解貧困人口脫貧實現情況,為分析判斷脫貧攻堅成效、總結發布脫貧攻堅成果提供真實準確的統計信息,為黨中央適時宣布打贏脫貧攻堅戰、全面建成小康社會提供數據支撐。

標準時點為今年12月31日

《通知》中詳細提到了普查範圍和對象、普查內容和標準時點、普查組織和實施、普查經費保障、工作要求等。其中,普查的範圍是832個國家扶貧開發工作重點縣和集中連片特困地區縣,享受片區政策的新疆維吾爾自治區阿克蘇地區7個市縣,以及在中西部22個省(區、市)抽取的部分其他縣。

普查內容包括建檔立卡戶基本情況、「兩不愁三保障」實現情況;主要收入來源、獲得幫扶和參與脫貧攻堅項目情況、縣和行政村基本公共服務情況等;普查標準時點為2020年12月31日。

胡春華任普查領導小組組長

記者留意到,去年10月,國務院決定成立國家脫貧攻堅普查領導小組,組長是中央政治局委員、國務院副總理胡春華。副組長有6人,分別來自國家統計局、扶貧辦、中宣部、發改委、財政部等。該小組的成員共15人,分別來自教育部、工信部、民政部、人社部、自然資源部、住建部、交通運輸部、水利部、農業農村部、幫楨e、央行、統計局、醫保局、扶貧辦和中國殘聯。成立該小組意在「加強組織領導」,該小組負責國家脫貧攻堅普查組織和實施,協調解決普查中的重大問題。領導小組辦公室設在國家統計局,具體負責普查的組織和實施。

《通知》還提到,中西部22個省(區、市)普查領導小組及其辦公室要加強領導,精心組織,及時解決普查工作中遇到的困難和問題,地方有關部門要積極配合做好普查工作。而普查經費「由中央和地方各級財政按規定予以保障,列入相應年度政府預算,按時撥付、確保到位」。

地方政府不得修改普查資料

此外,《通知》還對普查工作提出了具體的要求。普查對象要真實、準確、完整、及時地提供普查所需的資料,不得虛報、瞞報、遲報、拒報。普查機構和普查人員應當如實搜集、報送普查資料,不得偽造、篡改普查資料,不得以任何方式要求普查對象提供不真實的普查資料。地方各級政府及有關部門和單位不得自行修改普查機構和普查人員依法搜集的普查資料,不得以任何方式要求普查機構、普查人員及其他機構人員偽造、篡改普查資料。

普查取得的資料嚴格限定用於普查目的,各級普查機構及其工作人員必須嚴格履行保密義務。

加大執法及違紀違法懲戒力度

《通知》最後提到,加大統計執法和違紀違法行為懲戒力度,堅決杜絕人為干擾普查工作的現象。「對於依紀依法應當給予黨紀政務處分或組織處理的,由統計機構及時移送任免機關、紀檢監察機關或組織(人事)部門處理。」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