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要聞 > 正文

煽暴海報區區見竟無把關

2020-06-30
■屯門區議員張可森在鬧市懸掛印有「光復香港」宣傳海報。 香港文匯報記者  攝■屯門區議員張可森在鬧市懸掛印有「光復香港」宣傳海報。 香港文匯報記者 攝

攬炒區員濫用公帑鼓吹違法 政府須出招嚴懲

港區國安法實施在即,香港文匯報記者巡視全港各區,發現新當選的攬炒區議員未有履行職責,充當市民與政府溝通橋樑反映改善民生意見,只顧利用區議會平台宣揚個人政治立場,更甚者竟利用公帑張貼鼓吹「港獨」、反政府、反國安法及反國歌法等海報,企圖激化市民反政府情緒,令區議會變質及窒礙民生發展,政府必須採取有效措施打擊攬炒區議員「海報歪風」。不過,根據現時條例,區議員張貼煽暴海報近乎無罰則,部門對違法海報行動反應緩慢,以致攬炒區議員肆無忌憚公然犯禁,令社區充斥煽惑海報。■香港文匯報記者 蕭景源

日前香港文匯報獨家報道,東區區議員謝妙儀在柴灣興民h休憩處,貼出「假推國安削自治,負隅奮起抗不義」反港區國安法大型海報,居民向屋h辦事處投訴,獲回覆海報獲得房屋署批准及有批核編號;本月22日記者就事件向房屋署查詢後,反港區國安法海報繼續懸掛至前日(28日)始被移除,足足擾攘6天。

另上月中,多名市民向民政署投訴屯門區議員張可森,公然在其辦事處張貼鼓吹革命告示;但民政署只是發信強烈勸喻盡快將有關告示移除,以及轉介相關投訴予屯門區議會主席跟進。上述兩宗事件只屬「冰山一角」,足以反映區議員張貼宣傳品近乎無罰則的情G。

多區巡視 情況嚴重

連日來香港文匯報記者先後到全港各區巡視,也發現一眾攬炒議員公然張貼煽暴海報;其中沙田區議員岑子杰及荃灣區議員趙恩來,兩人也在其辦事處貼出印有「五大訴求 缺一不可」的海報;民主黨議員胡志偉、涂謹申、黃碧雲、林卓廷、尹兆堅、鄺俊宇及許智腄A在沙田禾輋街路邊欄杆懸掛反國安法海報;工黨議員張超雄在沙田源禾路行人路邊欄杆懸掛反國歌法海報;屯門區議員張可森,除早前在辦事處張貼鼓吹參與涉及革命特訓告示外,還在區內河傍街路邊欄杆懸掛印有「光復香港」的宣傳海報。

記者所見,攬炒議員不同內容的煽惑海報多不勝數,從海報沾染塵情G,估計已懸掛一段時間,但攬炒議員公然用公帑張貼煽惑海報,卻未見政府部門採取行動。

食環署有權移走違規宣傳品

區議員使用公帑張貼宣傳海報,需向地政總署申請批核及受民政事務總署監管,若懸掛地點屬公共屋h範圍亦受房屋署監管。根據地政總署的「路旁展示非商業宣傳品管理計劃實施指引」,明確列明區議員的宣傳品內容須遵從香港特別行政區的法律,不得展示任何淫褻或意識不良的宣傳品;申請人需對宣傳品及其內容承擔一切責任,並需同意就地政專員批准展示宣傳品所引致或因此而引致的一切責任、費用、開支、行動、訴訟、申索及要求,永久負責彌償政府及或其任何人員的損失。另食環署有權力移走未經許可或違反指引的宣傳品,並可對有關人等採取法律行動和追討移走宣傳品的費用。

房屋署的「展示宣傳品的安排」,亦清楚列明展示宣傳品的內容不可含有違法、不雅、誹謗、影射、批評或指斥個別人士/團體的訊息 ,違者屋h辦事處將予以清除及處理 ,並可向有關人士或團體收取行政費用 。但相關罰則猶如「隔靴搔癢」,初次違法僅被屋h辦事處發出勸喻信;初次違法日期起計6個月內再犯才發出書面警告;如在再次違法日期起計6個月內再違法,始會即時停止處理同類申請一次或30個曆日。

民政署經投訴移除謝妙儀橫額

香港文匯報就區議員張可森及謝妙儀違法海報事件,再次向相關部門查詢跟進情G;民政事務總署表示,張可森在其辦事處張貼鼓吹革命的告示一事,署方除發信強烈勸喻盡快移除外,已轉介相關投訴予屯門區議會主席跟進,亦正研究關於張可森的酬津發放安排,並就張的議員資格及其行為有否涉及公職人員行為失當的投訴,轉交有關部門跟進。至於謝妙儀違法海報事件,房屋署表示經實地視察有關橫額的展示情況及徵詢法律意見後,認為該橫額違反房屋署《展示及派遞宣傳品的準則》,即時撤銷展示有關橫額的准許及將該橫額移除。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