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投資理財 > 正文

【股市縱橫】有利因素多 港交所強勢

2020-07-01

韋君

人行擬於粵港澳大灣區開展「跨境理財通」業務試點,將長期利好香港交易所(0388),近期港股成交普遍維持在千億元水平;加上中概股回港,以及不斷推出新業務,交投可望進一步提升,帶動港交所收入增加。港交所於周二創出332.2元的上市後新高,收報330元,升3.13%;成交額達36.9億元。

香港國際金融中心地位穩固,港交所作為資金從國際間進出中國的中間人地位已獲得肯定,當市場不確定性增加時,香港地位更會加強。香港聚集亞洲地區最多的全球機構投資者,有利交易更活躍,MSCI已授權港交所推出亞洲股指的衍生產品;而香港第二上市制度完善,並與內地資本市場互聯互通關係密切,有利吸引中概股回流掛牌。

港交所不斷推出新業務,長遠前景樂觀,例如科創板有望納入滬股通北向交易,目前科創板共有114隻股票,佔上海股市成交額6%或整個A股巿場5%成交額,MSCI已確定會納入合資格的科創板股份,而北向資金交易是港交所主要增長動力,去年成交額已佔港股成交額逾三成,相信科創板的加入將進一步帶動北向交易業務。

成交額料具上行空間

同時,ETF亦將納入深股通,現時ETF佔香港市場成交額僅屬中單位數,相對美國的佔比達20%,一旦ETF被納入深股通,未來成交額有不少上行空間。此外,A股衍生產品可與港交所正在快速增加的產品互補,滿足投資者風險管理需求,預計A股期貨推出時日不遠,交投料相當活躍,有利港交所收入增加,相信會成為推動股價的催化劑。

業績方面,港交所今年首季純利22.62億元,按年倒退13.3%,主要受到投資收益疲弱所拖累。首季投資業務錄得虧損4,700萬元,對比去年平均每季錄得收益6.87億元。首季平均每日成交金額按年增加20%,至1,209億元。滬深港通北向交易的日均成交金額按年勁升1.03倍,至780億元,創出新高;債券通的日均成交金額按年大幅增加2.27倍,至193億元人民幣,亦創新高。

今年是港交所上市20周年,在港交所上市的公司總市值自2000年的4.86萬億元,增至33.98萬億元,複合年增長率10%;上市公司數目由790間增至2,482間。近期股價跑贏大市,技術上,14天RSI升至77.9,強勢畢呈,下一個目標價350元,支持位在20天線(301元),跌破300元則止蝕。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