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財經 > 正文

王春新:香港國安法助加快復甦

2020-07-02
■王春新稱,香港金融體系依然有序運行,投融資水平和資金流向如常,表明市場參與者對香港國安法有足夠信心。 香港文匯報記者  攝■王春新稱,香港金融體系依然有序運行,投融資水平和資金流向如常,表明市場參與者對香港國安法有足夠信心。 香港文匯報記者 攝

社會恢復秩序 重建一流營商環境 增投資信心

香港國安法正式實施。香港文匯報訪問的多位本港經濟學家都認為,香港國安法宣布落實,雖然美國推出制裁措施,但股市及匯市表現平靜,顯示市場已經消化了相關消息。短期看,香港國安法有助香港經濟重回正軌、加快香港經濟復甦,重建一流營商環境,回復社會及人心穩定。長遠看,有助重建香港與內地的互信,有助鞏固香港的國際金融中心地位,增強海內外投資者的信心。■香港文匯報記者 馬翠媚

中銀香港經濟及政策研究主管王春新昨接受香港文匯報訪問時表示,香港國安法的實施,可以發揮三方面的作用:1,有助恢復社會秩序,助推本港經濟加快復甦;2,有助香港重建一流營商環境,帶動經濟長期穩定發展;3,有助重建香港內地的兩地互信,最大限度釋放「一國兩制」正能量。他認為,香港國安法能夠鞏固香港作為國際大都會和全球金融中心的核心價值,增強海內外投資者的信心。他亦提到目前香港金融體系依然有序運行,投融資水平和資金流向如常,表明市場參與者對香港國安法有足夠信心。

首先,王春新認為,香港國安法將有助恢復社會秩序,助推本港經濟加快復甦。香港去年GDP按年跌1.2%,是近10年以來首見全年負增長。王春新認為,去年6月發生的社會事件是香港經濟由盛入衰的轉折點,持續不斷的社會事件重創本港旅遊和消費等重點行業,影響去年下半年GDP增速超過5個百分點,而自去年中以來香港就業人數大幅減少逾25萬人,今年3月至5月失業率更急升至5.9%,他認為若長此下去將是香港不可承受之重。

疫後經濟重啟 依賴社會穩定

王春新表明,本港疫後經濟能否真正重啟,關鍵是社會能否恢復穩定,而香港國安法正正針對本港近年發生的危害國家、社會安全事件,因此相信有關法案在付諸實施後,將對非法集結和暴力活動起阻嚇作用。在此預期下,他相信疫情受控後,本港旅遊、酒店及相關行業將率先重啟,引導大量人流帶旺市場,內部消費和投資活動也將逐步恢復,令本港經濟加快復甦,同時增加就業及穩定民生。

可專注發展經濟 提升競爭力

第二,香港國安法有助本港重建一流營商環境,帶動經濟長期穩定發展。有一些商界及社會人士擔心香港國安法對營商環境帶來影響,王春新表示,良好的營商環境是香港賴以生存和發展的必要條件。多年來香港的營商環境始終位居全球前列,尤其是法制、政府效率和商業效率一直備受投資者信賴,但社會事件使跨國公司、本地財團及內地民企對香港能否維持良好法制及營商環境的信心受到削弱,如何穩定信心面臨極大挑戰。香港國安法正是填補了香港國家安全這一事關全局的法律空白,有利於迅速恢復法制權威,提升政府決策和商業運營的效率。整個社會也可以集中精力發展經濟,改善民生,進一步提升香港競爭力。

外資配置港資產比重將提高

王春新又指,目前約有8,000家外資公司在香港運作,其中包括4,000家跨國公司的區域總部和辦事處。近年來由於社會政治形勢持續緊張,令居於香港的外籍人士感到擔憂,社會事件也對外派僱員的生活產生負面影響,香港國安法將有助恢復社會秩序。如果國際社會發現香港營商環境好轉,香港就可以尋回許多難得的發展機會,比如各地投資者不少都在港設立家族辦公室,並進行全球配置,如果投資信心提升,就會提高配置於香港的資產比重,給香港的相關行業帶來更多業務。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