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財經 > 正文

重建兩地互信 合作空間更大

2020-07-02
■ 香港國安法有助鞏固香港國際金融中心地位,增強海內外投資者的信心。 記者 梁悅琴  攝■ 香港國安法有助鞏固香港國際金融中心地位,增強海內外投資者的信心。 記者 梁悅琴 攝

第三,香港國安法有助重建兩地互信,最大限度釋放「一國兩制」正能量。王春新指出,五年前的「佔領中環」非法集會在一定程度上動搖了香港和內地的互信基礎,去年社會事件由於反對勢力煽風點火,進一步削弱了兩地互信。與此同時,香港政局、社會不穩定,推升中產移民傾向,增加人才流失風險。香港國安立法為重建兩地互信基礎提供了契機,有助於香港「一國兩制」的落實、更多惠港惠民政策的推動、香港經濟的繁榮以及國際金融中心地位的提升。

國家對香港支持將強化

他指出,大家必須看到,香港經濟與內地經濟愈趨融合,不可分割。香港建設國際金融中心、離岸人民幣業務中心、貿易中心、航運中心和國際航空樞紐,甚至解決居住環境、老人退保和青年出路等問題,都需要國家的持續、大力支持。香港國安法的落地生根,一方面將增強香港社會對國家的認同,另一方面也將強化國家對香港的支持。如近日宣布開展的粵港澳大灣區「跨境理財通」業務試點,是內地和香港金融合作的新突破,對推動香港金融中心發展意義非凡。

釋放「一國兩制」正能量

王春新認為,由此可見,國家安全屏障紮得越牢,香港和內地合作的空間就越大。目前香港金融體系依然有序運行,投融資水平和資金流向如常,表明市場參與者對港區國安法有足夠信心。內地經濟是一片大海,未來30年經濟總量將增加5倍,且將是全球最重要的消費市場,這對香港是巨大的機遇。相信未來中央將推出更多支持香港發展經濟、改善民生的政策措施,充分釋放「一國兩制」正能量,助推香港經濟攀上新的高峰。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