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中國經濟 > 正文

穗建世界級飛機客改貨基地

2020-07-03
■圖為位於廣州空港經濟區的GAMECO飛機維修和改裝基地,該基地在疫情期間並未停工停產。敖敏輝 攝■圖為位於廣州空港經濟區的GAMECO飛機維修和改裝基地,該基地在疫情期間並未停工停產。敖敏輝 攝

新冠肺炎疫情致使原本已現增長乏力的民航客運雪上加霜,而貨運市場則需求強勁。香港文匯報記者昨日從廣州空港委獲悉,為應對貨運市場新形勢,廣州將加速打造具有國際競爭力的飛機維修製造及客改貨基地,目前已吸引 GAMECO 和新科宇航兩大龍頭企業入駐,2021年飛機維修機位將達到48個。業界指,未來20年全球將需要1,220架737-800BCF級別的改裝貨機,而中國需要500架,市場全球最大。■香港文匯報記者 敖敏輝 廣州報道

據廣州空港經濟區管理委員會黨組成員、副主任馮志堅介紹,首架737-800波音改裝貨機(BCF)近日於廣州空港經濟區啟動,這是波音公司與廣州飛機維修工程有限公司(GAMECO)在廣州共同啟動的一條737-800BCF生產線,以應對航空貨運市場不斷增長的需求。

明年維修機位料達48個

目前廣州空港經濟區已吸引 GAMECO 和新科宇航兩大龍頭企業進駐,其中,GAMECO 擁有位居全球前列的總維修量,新科宇航同時擁有美國FAA、歐盟EASA執照等優勢。GAMECO一期、二期機庫已投入運營,正加快推進三期機庫建設;新科宇航已運營G1和G2兩個雙機位寬體機庫,G3機庫建設亦已完工。預計到2021年,廣州空港經濟區內將擁有48個飛機維修機位,維修能力居全國前列。

廣州空港經濟區的龍頭企業GAMECO飛機附件維修基地近日開工奠基,該基地項目用地面積約100畝。根據規劃,附件維修基地項目分為近、遠兩期建設。

龍頭企GAMECO百畝基地開工

其中,近期主要包括CBC附件維修廠房、CRC複合材料維修廠房等,總建築面積約5.88萬平方米;遠期規劃預留約6,000平方米建設發展用地,為日後再建設41,000平方米的廠房及配套設施留出空間。

基地建成後,將打造設施設備先進、維修能力全面、具有國際競爭力的附件維修中心,為拓展國內外第三方業務提供基礎。據了解,客機改貨機是一項工程龐大技術複雜、改裝系統非常多的大型改裝工作,對於提高飛機維修和製造技術水平具有重要作用,同時可延長飛機使用年限、提高飛機使用率,在經濟性方面明顯佔據優勢。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