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縱橫大灣區 > 正文

深江鐵路珠江口隧道開工

2020-07-03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方俊明 廣州報道)粵港澳大灣區重大交通項目「深江鐵路」先行段工程珠江口隧道昨日正式開工。中國鐵路廣州局集團公司江門工程建設指揮部表示,該高鐵線建成後,將在深圳樞紐西麗站與贛深高鐵(銜接香港的京九高鐵廣東段)貫通,在深圳北站與杭深鐵路、廣深港高鐵銜接,在深圳機場站與規劃的廣深第二高鐵線連接;向西越珠江口至江門站銜接江湛鐵路等多線。屆時,從深港始發高鐵不再繞道廣州南站,到珠江西岸、粵西地區時間減一半左右。

項目建設單位中國鐵路廣州局集團江門工程建設指揮部介紹,深江鐵路新建正線總長116.1公里,同步建設深圳北站至深圳機場站聯絡線20.4公里(雙線),新建中山、江門地區聯絡線12.6公里(單線),項目投資估算總額超513億元人民幣,設計時速達250公里。

前海南沙實現半小時互通

中國鐵路廣州局集團江門工程建設指揮部指出,深江鐵路作為全國「八縱八橫」高鐵主通道沿海通道的重要組成部分,提升深港、珠澳發展極對外輻射帶動能力,深圳前海自貿片區與廣州南沙自貿片區可實現半小時高鐵互聯互通;同時,有利於打造粵港澳大灣區半小時生活圈、經濟圈,將顯著拉近大灣區與西部廣大片區的時空距離,可直接輻射帶動粵東、粵西與大灣區的區域協調發展。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