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縱橫大灣區 > 正文

佛山加力建設港澳青年雙創服務平台

2020-06-18
■港澳青年在佛山民生保障將得到加強。圖為在佛山創業的香港青年。香港文匯報記者敖敏輝  攝■港澳青年在佛山民生保障將得到加強。圖為在佛山創業的香港青年。香港文匯報記者敖敏輝 攝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敖敏輝 廣州報道)17日,佛山市第十五屆人大第五次會議召開,佛山市市長朱偉在政府工作報告中指出,佛山將以「灣區通」工程為抓手,深化「香港+佛山」緊密合作。對港澳居民在佛民生保障方面,佛山將加大力度建設港澳青年創業孵化基地及就業創業服務平台,推動在佛山工作生活的港澳居民民生方面享有本地市民待遇。

廣東正在研究的「灣區通」工程,旨在促進公共交通、通訊資費、信用信息、電子支付等領域標準互認、規則銜接、政策互通,便利三地群眾交流交往。朱偉指出,佛山將以「灣區通」工程為抓手,加快建設粵港澳合作高端服務示範區,高標準規劃建設順德港澳城。深化與香港離岸貿易合作,對接澳門與葡語國家商貿合作網絡,建設首批省級粵港澳服務貿易自由化示範基地。

完善港澳子弟升學措施

在支持港澳居民在佛山就業創業生活等民生領域,佛山將有諸多具體動作。例如,支持南海區加強粵港澳高端服務示範區建設,重點支持粵港澳青年創業基地、粵港澳科技展示交流中心、粵港澳青年創業社區等平台建設。以南海區為例,南海區政府與香港科技大學共建創新中心,實行南海、香港「雙中心」平行運作,打通「南海-香港」創新要素流動的雙向通道。

在完善配套教育制度方面,佛山此前已將港澳學生按照「兩為主」(按照流入地政府管理為主、全日制公辦學校為主)的原則安置入學和升學,享受與內地居民同等的入學升學政策。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